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解放軍駐港部隊嫌疑大
發佈日期 : 2019-11-01


屯門多處本周一充斥一股刺鼻異味,引致多人不適,不少居民指異味由警方大興行動基地方向傳出,質疑洩漏催淚氣體,網民連續幾晚包圍大興基地要求交代,結果引發警民衝突。警方及消防均表示未能找到異味源頭,而洩漏氣體當日解放軍駐港部隊有在青山靶場操練,事件與操練有否關係,政府沒有任何交代。不明氣體侵襲屯門,影響50萬居民健康,政府理應徹底調查,以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然而政府不了了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未有現身,連片言隻語表示會追查異味源頭也沒有。林鄭政府冷處理事件,反映根本沒有關心巿民,怎不叫巿民對這樣的政府徹底失望。

當日田景邨等多地也傳來刺鼻的氣味,不少居民表示吸入後只感鼻喉灼熱,令人不斷咳嗽,眼水鼻水直流,一些人更嚴重不適,至周二已有11人因而到屯門醫院求醫,當中最少的受影響居民只有4歲,另外亦有小朋友因受不明氣體刺激而皮膚出現紅疹。不明氣體來襲,威脅屯門居民健康,事件引起大批居民關注,由於異味與催淚氣體相似,加上有傳氣體來自大興行動基地方向,故矛頭直指警方。警方否認基地有洩漏催淚氣體,亦沒有在區內進行催淚彈演習,惟與消防處調查後未能找到氣味源頭。

其實在目前反修例示威不息下,警方已無暇進行催淚彈演練,亦不會有這類催淚氣體的測試,但特首林鄭月娥修訂《逃犯條例》惹的禍,由警方承擔,示威引發示威者與前線警員連場衝擊,已令警隊形象受損,就算警方解釋事件與其無關,亦未有釋除疑慮,網民連續多晚發動包圍大興行動基地,防暴警察驅散及拘捕示威者,結果異味事件,又引發連番警民衝擊。

傳出異味當日駐港部隊有在青山靶場操練,由於以往操練有包括發射催淚彈,今次不明氣體事件與操練是否有關?特區政府有否向駐港部隊查詢?當局完全沒有交代,涉及駐港部隊的問題儼如一個禁區,然而若然不徹底調查事件,釐清不明氣體來源,又怎教一眾屯門居民安心,除政府要徹查外,駐港部隊亦應作出交代,清楚說明當日以至近期的操練有否涉及使用催淚氣體,並研究如何確保操練不影響當地居民。

不過,港府的態度令人氣憤,警方與消防找不到不明氣體來源,只引述環保署表示除屯門外,多荃灣、東涌、青衣、中西區等地當日下午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臭氧急升,但暫未知原因,二氧化硫會產生刺激性氣味,而臭氧亦同樣會刺激呼吸道,導致咳嗽及流眼水,引致屯門居民不適的是否二氧化硫及臭氧?有否了解有關氣體急升的原因?當局事件並無交代。

儘管不明氣體引致多名屯門居民不適,更造成示威衝突,但港府未見任何跟進行動,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從未就事件露面作出解釋,連表示會跟進調查也沒有。政府若然不了了之,未有徹查不明氣體來源,如何防止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如何保障屯門50萬名居民的健康不再受到威脅?然而政府冷處理事件,顯示是無視巿民的福祉,再次顯示特首林鄭月娥關注民生只屬空談,整個特區政府也毫不作為。

令人氣憤的亦包括歷來表現最差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民主黨尹兆堅去信梁君彥要求就屯門氣體事件緊急質詢,梁君彥卻以事件屬非緊急為由拒絕,屯門居民健康可能再受影響,在他眼中竟然並不緊急,其答覆令人齒冷。梁君彥雖是工業界(第一)功能組別議員,非直選晉身議會,但身為立法會主席,又怎能與林鄭政府一樣,視民如如草芥?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