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紓困措施架床疊屋 簡單直接方能惠民
發佈日期 : 2019-12-06


政府一拖再拖,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由6月9日爆發至今接近半年,仍未能平息民怨。政府後知後覺,在修例風波爆發兩個月後,即8月15日才宣布一系列的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至今屈指一算「招數」也有30多項,但全是瑣碎項目。其中一項是市民可以申請分期交稅,看見「申請」兩個字已感又是擾民,再聽稅務局公布的細節,不禁皺起眉頭,申請者需要提交最近三個月的銀行存摺、月結單、收支表等資料,我們不禁要問:究竟銀行戶口的存款要少至什麼水平才算是「財政狀況有問題」呢?政府的惠民措施只要與「申請」與「審批」扯上關係,就必要搞至一鑊泡。

政府在短短三個多月先後宣布了四輪紓困措施,屈指一算「招數」也有30多項。然而,紓困措施看似排山倒海、水銀瀉地,但問題是星斗市民根本無切身體會,依舊像自生自滅。究其原因,政府始終未能相信市民,不少措施須經繁複申請手續,造成的效果是措施雖多,但僅觸及皮毛、效率低。

簡單一句,如果在街上隨便問問市民,相信要有人能好好數出其中三項紓困措施的內容,也有困難。這是問題所在,政府先後宣布四輪紓困措施,但內容複雜,不少措施並非人人受惠,有些更要透過繁複手續申請。舉個例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日宣布的九項措施之中,包括2018/19課稅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如有需要可申請分期繳付稅款。

稅務局昨日公布細節,原來申請分期繳稅的人,需要提交最近三個月的銀行存摺、月結單、收支表等資料,要顯示自己財政狀況有問題,才可獲豁免交附加費,而獲延長交稅期不超過六個月。究竟銀行戶口的存款要少到甚麼水平才算是「財政狀況有問題」?況且銀行戶口有存款亦不代表財政狀況無問題,畢竟一個人開支可大可小,或者當事人希望把存款先用於其他急切用途上,稍後才繳交稅款,但如果稅務局看到銀行戶口近三個月尚有存款,又是否會不批准分期繳稅申請?等待申請過程固然是望穿秋水,一旦申請最終不獲批,大失預算才夠令人頭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指出,政府措施涉及公帑,要經一定程序才能審批。但講到尾,其實是政府不相信市民,才會為紓困措施設申請門檻,深怕市民騙這騙那。然而話得說回來,申請的只是分期繳稅,而非免稅,市民受惠程度其實很低,看不到公帑會存在被浪費,甚至用不得其所的重大風險。

難怪有食肆負責人不諱言,如果與李嘉誠基金會較早前推出的中小企10億「應急錢」計劃相比,政府的紓困措施既效率低,也不實際,似有若無,因為「應急錢」最起碼能盡快提供一筆錢,以解生意困難蝕錢、周轉不靈的燃眉之急。也有市民直言,政府紓困措施當然要做,但治標不治本,只有解決社會問題,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

總括而言,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互信程度太低,直接導致連紓困措施都做到「半桶水」,有重蹈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效率低之憂。只有解決社會問題,重建與市民之間的互信,才是讓香港繼續向前行的基石。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