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遊行突疏散人群 須務實應變 警方大圍捕擾民 易禍及無辜
發佈日期 : 2020-01-03


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元旦遊行,是一年一度予市民合法和平表達的途徑,今年受突然出現的暴力示威影響,警方指示需要「腰斬」集會。從公共安全及秩序角度考慮,我們對此決定是可以理解,也是保護遊行市民性命及財產安全的做法。然而,任何大型遊行及集會突然被中斷,疏散人群的做法必須務實可行,特別是這天本身已因遊行而大規模封路,巴士路線改道,鄰近港島遊行路線的港鐵站水洩不通,要突然臨急要逾103萬人散去,除非是著名魔術師大衛高柏飛(David Copperfield)把全部人變走,否則根本無可能按警方指示在30分鐘內疏散人群,此要求有點強人所難。當人群未散去,銅鑼灣鬧市本身已是遊人如鯽,警方突然大圍捕,極為擾民,也易禍及無辜。如此下去,更易招惹市民覺得警方是「濫權」與「濫捕」的疑竇。

民陣指出逾103萬人出席,或許有人批評是誇張,但綜合一些資深政界人士推算,相信也有數十萬人上街。遊行至下午4時多,懷疑有「黑衣人」在於灣仔盧押道和軒尼詩道縱火及破壞銀行設施,其後警方與示威者開始對峙、衝突,防暴警察以催淚彈驅散人群,而示威者亦有築起路障及向警員擲物。直至下午5時半左右,警方因上述行為有機會影響在場人士的安全為由,要求民陣立即解散遊行及集會。經幾角力,警方最後於晚上8時,即民陣呼籲散去後2小時,警方才截停搜查逗留者。

由於遊行人數眾多,而且有不少長者及小朋友參加,從確保公眾安全的角度來看,警方要求中斷遊行,是無可厚非,但如何善後,昨天警方的安排欠缺妥當,怎樣能夠在短時間內疏散大批市民呢?除了靠民陣現場呼籲,警方又做了什麼工作,怎樣能確定現場的市民或途經市民知悉要立即離開呢?如不離開是違法呢?

我們認為,警方不能夠假設自己叫咪100次,市民就一定知悉,不排除有剛在銅鑼灣用膳及工作的市民不知就裡而誤墮法網。警方亦不能假設市民是有交通工具可以離開,當天封路處處,要思考怎離開也感困難,不排除有人在徒步過程已被捕。在這個情況下,警方突然大圍堵400多人,百多人經調查後可即場釋放,換言之,已最少阻撓了百多名無辜市民的正常生活,明顯擾民,還未計算已拘捕的二百多人有否無辜被捕。警方在鬧市採取這類影響層面過大的圍捕行動,容易予人藉故打壓之感,在目前警民關係跌破冰點。

警方必須務實處理這類臨時應變計劃,警方要求民陣須在半小時內疏散所有遊行人士,根本無可能做到,而且有可能引起混亂,甚至意外,單把責任推諉主辦單位民陣,看來似賭氣居多。民怨是積累而成,如此下去,無助解決社會困局,也令公眾對警隊有更多誤解。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