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湯家驊勿在袁國勇傷口撒鹽 科學家應追求真相 不是向權貴獻媚
發佈日期 : 2020-03-20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於本周三(18日)在報章發表一則文章,批評中國人忘記「沙士」教訓。文章刊登不足一日,兩教授發表公開聲明撤回,雖無言明原因,但相信是談及中國人的陋習、武漢肺炎病源地及命名等內容,觸碰了當權者的神經,導使有人施壓。我們認為,這篇文章評論專業而客觀,有理有據;唯一是不宜用「中華民國」來形容「台灣」,在文字處理上略欠政治敏感度。內地網民玻璃心,容不下袁教授的半點批評,令人感到悲哀。民風不同,無話可說,但最可恥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竟然落井下石,嘲諷袁不懂人情世故。湯家驊這類「低端政治動物」才需要向權貴獻媚,科學家只應追求真相,勇於發聲,才可以令社會進步。請停止攻擊兩位教授,讓他們專心抗疫。


袁教授在報章發表的文章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的文章,批評中國人忘記「沙士」教訓,繼續濫捕濫食野生動物,最終導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兩人是長年研究傳染病的專家,袁國勇更是享譽國際的傳染病學權威,他在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為港府出謀獻策,幫助香港戰勝疫情。


在今次疫情初期,袁教授以世衛新冠肺炎聯合考察組及國家衛健委高級專家組成員身份,親赴武漢前線考察,提供專業意見。經過各方努力,香港及內地疫情平穩,他肯定有功勞。在參與抗疫一段時間後,袁國勇與龍振邦發表一篇總結經驗的文章,極具意義,可作參考。


袁教授等在文章用「劣質文化」及「陋習劣根」稱呼國人濫捕濫食野生動物及不人道對待動物,並不為過,這也是他一直堅持的立場。事實上,內地官方也曾直斥「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與「濫食野生動物」為「陋習」,並且要求社會各界「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其表述與袁國勇的觀點一樣。


至於文章認為疫症始於武漢,並以通俗為名支持「武漢肺炎」之稱,我們認為亦無不妥,只是發表文章時間剛落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冠名「中國病毒」之時,被內地網民批評「呼應」美方。其實,學者寫文章,慣於慢工出細貨,袁這則文章肯定已寫了一段日子,與特朗普定名之事,毫無關係。我們認為,文章唯一處理不妥是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被一些人演繹為搞「兩個中國」,確有政治敏感度不足之處。


內地網民對袁國勇等口誅筆伐,是玻璃心使然,容不下半點批評。最可恥是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竟然落井下石,昨日在Facebook 發文評論事件,指「袁教授一向是我頗為敬重的專家之一,奈何一世英名一朝喪」,又批評袁國勇在中國的「傷口上撒鹽」,沒有惻隱之心。湯反問袁國勇「為什麼(文中)要加入中美政治爭拗,為一些極具挑釁性、容易引起仇恨和歧視的『通俗』語言塗脂抹粉、試圖合理化?」他批評袁國勇在中國的「傷口上撒鹽」,問:「難道科學家都不懂普通人情?沒有惻隱之心?」


湯家驊的批評,是建基於他假設袁國勇主動加入中美政治爭拗,如前所述,這點並不成立。湯的另一奇怪邏輯,是認為科學家要懂人情世故。我們認為,科學家應堅持尋求真相,而不是去受權貴影響而改變科學論證。只有愛國、愛自己成長之地的科學家,才會窮一生精力研究,讓大家生活安全而美好。湯家驊這類「低端政治動物」,一輩子都不會明白。請停止攻擊兩位教授,讓他們專心抗疫。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