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考評局劉智鵬評分兒戲 如付掩口費
發佈日期 : 2020-05-21


應屆文憑試歷史科一條題目被指美化日本侵華,教育局破天荒公開要求考試及評核局取消相關試題,特首林鄭月娥之後更未審先判,把事件定性為「專業失誤」,公然施壓。然而,這條題目已經開考,一旦取消將引起連串影響,最明顯是對考生之間帶來了不公平。考評局歷史委員會主席劉智鵬廣為人知是靠攏政權,他倡議每名考生都可取得全題的滿分8分,這「全民派分」建議看似公平,但根本是自欺欺人,例如一名考生本來無答該題目,突然獲得8分,豈非對其他考生不公平。這種與「掩口費」無異的做法,簡直將教育專業完全摧毀。

今次廢存題目的責任,由考評局內的「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歷史委員會」負責,委員會會先開會討論,之後再把意見交予考評局大會供決議。該委員會的主席是劉智鵬,被視為支持前特首梁振英的「梁粉學者」,他日前已表明贊成取消該題目,認為出題不理想,提供的兩份閱讀資料均是單一方向,有很強的引導性。劉智鵬之後再建議,取消試題後,應該假設每名考生均有作答該題,並讓每名考生全取該題的分數,即是每人均獲8分,還指出考生「不可以假設其他考生的表現差過自己」。

此等言論確實讓人感到莫名其妙,首先劉智鵬說「不可以假設其他考生的表現差過自己」,表明他深知「全民派分」的不公平之處,例如是每名考生花在該題目的時間有出入,也有考生可能根本無答該題目,而他的說法簡直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必須要指出的重點是,出題存在問題,責任不在考生。何以現在教育局突然發現題目是「有問題」,林鄭說了一句「專業失誤」,便讓有關題目似乎勢要被取消,結帳的卻似乎是全體考生。考生現在要的是公平公正,至少讓他們的聲音能獲傾聽、考慮,而不是充滿了虛偽的8分,當作「掩口費」便可讓考生們收口。一個所謂的專業學者,給分標準竟然能如斯兒戲,嚴重打擊國際學術機構及海外院校對文憑試的信心。

翻查資料,香港在2009年9月起推行新學制,為學生提供六年中學教育。隨着新學制的推行,考評局於2012年推文憑試,以取代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經過一番辛苦推廣,文憑試才廣泛獲海外院校、國際教育機構及國際考評機構認可,至今已有超過280間海外院校認可文憑試資歷,當中以美國及英國佔最多,包括美國的耶魯大學、紐約大學、美利堅大學;以及英國的劍橋大學、倫敦國王學院等。然而,今次取消試題風波,加上類似於劉智鵬等的掌權者企圖胡亂地解決事件,簡直是將香港的教育專業完全摧毀,文憑試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也勢必大受影響。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