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猶豫不決害死參展商 疫情重臨下書展應當取消
發佈日期 : 2020-07-11


屈指一算,第31屆香港書展將於今年7月15至21日於會展舉行,距今不足一星期。今屆書展跟往年不一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港的疫情更是反覆不定,近日的本地確診個案便急增。然而政府至今仍然對是否舉行書展顯得猶豫不決,我們認為,書商參展需要安排物流、人手等各樣細節,政府應在今天向書展給予清晰答案,是辦抑或不辦。隨着本港疫情惡化,旅客近零的情況下,對參展商、市民而言,政府取消書展才是負責任決定。

隨着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轉趨惡化,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直言,對舉行書展感到憂慮,而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最理想是今年不要舉辦書展。

面對疫情,盡可能減少群眾聚集的活動,當然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至於從實際運作而言,各個參展商也需要時間做好安排。由大約50個書商組成、涉及200多個書展攤位的書展關注組昨日發聲明表示,展期將至,各大小書商已進入物流運輸、貨物調動的最後籌備階段,但書商對如期舉辦書展感到憂慮,建議政府及主辦書展的貿發局重新考慮,在補助不變下,延後舉辦本年書展。

翻查資料,上屆香港書展的七天展期共吸引98萬人次入場,而根據大會的抽樣調查顯示,書展除獲香港市民熱烈支持之外,亦吸引不少旅客參與,超過一成的參觀者來自香港以外地方。由此可見,即使今屆書展如期舉行,亦至少減少一成左右的旅客入場,加上香港市民擔心疫情,可見即使政府堅持舉行書展,入場人次必定會較去年大減。因此,書商繼續參展,不見得達到宣傳效果,反而在疫情重創經濟之下,浪費了人力物力。

大會日前指出,今屆書展將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包括人流管制、設獨立隔離房間給身體不適人士等。不過,有參展商指出,要控制攤位人流絕不容易,因為市民入場後便會自由活動,而且大會亦沒有清晰指引給予參展商,如何確保社交距離,因此憂慮屆時的場內情況。

我們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難測之下,政府無必要把市民的安危置於風險之下,加上在可靠的推測下,可見書展即使堅持辦下去,也一定達不到預期效果,政府應該作出負責任決定,取消書展。事實上,全球多個大型書展已宣布延期或停辦,包括台北書展及德國第二大書展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