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建「臨時醫院」 醫護人手哪裡來
發佈日期 : 2020-08-05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無方,尋求內地派員來港協助。近日傳出內地專家擬在亞博二期用地建立接收重症的「臨時醫院」,並考慮將現時亞博內的3號至10號館改建成「社區治療中心」,甚至在啟德郵輪碼頭建院收治病情較輕微患者。我們疑惑有需要把這些「臨時醫院」及「社區治療中心」在全港遍地開花嗎?「入住率」不足豈非造成浪費!最重要是建成這些臨時設施後,醫護人手哪裡來呢?醫療設備哪兒入買,按照政府招標程序一定不可,難道又要內地運來備備,符合香港指定的標準嗎?當爆出現時協助政府進行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公司被揭發沒有經營醫務化驗業務,其實驗室亦未獲醫務化驗所認可,港人如何安心呢?

根據醫院管理局截至昨天(8月4日)上午9時止,過去24小時醫管局系統呈報194宗個案,至今有1,298名病人分別在醫管局19間醫院、鯉魚門社區隔離中心及亞博社區治療設施留醫,當中43人情況危殆,52人情況嚴重,1203人情況穩定。負壓病床及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7%及79%。

港人最挑剔,但有不少被送往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確診患者則對設施及服務滿意。有一名年約20歲的女確診者則在網上分享感受,指該處環境分設男女區域,目測約20人入住,「入座率」5%;現場冷氣足夠,備有Wifi、電源、拖板和電視,地方頗為清潔,膳食及環境好過醫院,可隨意前往洗手間和洗澡,指有事的話,醫護會開咪叫人名,但要自行更換床單被鋪,也需穿着「病人服」。此外,患者可攜帶私人物品進場,事主指「我見到有人帶結他」。談及飲食,院方一日提供4餐和樽裝水,菜式「三選一」,味道不錯。

由此可見,港人對這座由醫管局一手一腳的臨時設施投下信任一票。然而,內地專家也不能無所為,近日爆出不少建院大計。武漢中南建築設計院醫療健康事業部總經理助理、高級建築設計師謝琥是成員之一,他表示,將遵循方艙醫院「極簡變動快速轉換」、「為醫護提供安全工作區」、「為病患提供舒適治療區」的設計理念,採用「潔污分區分離」、「三區兩通道」、「利用現有設施」等設計手段,在場館場地設置、功能布局、機電系統改造、運維管理等方面拿出專業設計方案。謝琥是兩名建築設計專家中的一位,同時是武漢雷神山醫院項目建築設計負責人、武昌方艙醫院設計總負責,曾完成「雷神山」醫院設計方案,三天提交完整施工圖。

有傳「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會協助香港興建至少一間臨時醫院,選址可能是亞洲國際博覽館附近的空地,預計有幾百間負壓病房。不過,謝琥承認,兩地法制不同,需要再與特區政府商討。

香港需否另建臨時醫院應視乎疫情發展及抗疫表現,而不是「為建而建」,如有需要,亞博其實已有其他場館可作擴展,加上亞博內所需的醫護人手不算多,必要時亦可向私家醫護招手,即使需要擴展香港的醫護人手亦足以應對。然而,當內地專家弄至全港也是「臨時醫院」,醫護人手哪裡來呢?我們認為必須實事求事,不要大搞假大空工程。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