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民檢測須盡快提速 冀及早抽出隱形患者
發佈日期 : 2020-09-04


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進入第三天,累計合共有大約47萬人在檢測中心完成檢測採樣,但截至昨晚8時,僅累計完成約13.81萬個樣本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遠低於每天最多完成30萬個樣本檢測的目標。全民檢測的宗旨,是為抽出社區中的新冠肺炎隱形患者,截斷隱形傳播鏈,因此得出檢測結果的時間絕對是愈短愈好,否則隱形患者只會多一秒在社區播毒。為了達到計劃的目的,政府有必要想方設法把檢測時間縮短,要不然便浪費了人力物力。


為配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負責計劃的華昇診斷中心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了多個臨時氣膜實驗室,用作檢測樣本。華昇診斷中心曾經表示,16組氣膜實驗室按照每天10萬個檢測量設計,政府決定以「三混一」的混合樣本檢測策略,因此每天最多可做30萬個檢測。然而,根據政府昨晚公布的統計看來,進入第三天的計劃,遠未達到每天最多可做30萬個檢測這一目標。計劃目前累計合共有大約47萬人在檢測中心完成檢測採樣,但截至昨晚8時,僅累計完成約13.81萬個樣本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


根據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全民檢測能讓政府掌握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並及早隔離和治療隱性患者,而計劃完全由中央支援,政府不會抽調為特定群組檢測新冠病毒的資源或人手,兩個項目獨立進行,彼此並無關係。


話得說回來,香港昨日新增八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除了一宗輸入個案之外,均屬本地感染,當中有四宗源頭不明。在源頭不明個案之中,一名66歲男患者居於秀茂坪南邨,與妻子在油麻地新填地街售賣中藥;一名74歲女患者已退休,居於愛民邨信民樓,日常無特別活動;一名62歲女患者居於黃大仙竹園南邨貴園樓,平日主要逛街市、上茶樓。餘下一人已去世,經驗屍發現確診。據其家人報稱,患者獨居於石硤尾邨22座,間中會到深水埗區茶樓,沒有特別高危因素。


由此可見,源頭不明個案到處走動,一宗也嫌多,既然今次計劃是完全由中央支援,特區政府更不能浪費資源,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想方設法把檢測時間縮短。事實上,由於計劃的目的是要抽出社區中的新冠肺炎隱形患者,截斷隱形傳播鏈,因此得出檢測結果的時間絕對是愈短愈好。難怪有醫生批評,儘管明白新的實驗室需要磨合期,但目前的檢測速度是絕對不理想,政府應該盡可能壓縮所需時間,最好能夠在24小時內得出化驗結果。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