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應淪為世界競賽及政治工具 新冠肺炎疫苗須遵高科學標準
發佈日期 : 2020-09-10


新冠肺炎疫情驟然而至,全球被這此新病毒嚇得手足無措,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死亡及感染人數驚人,經濟及社交活動停頓,經濟受重創。繼抗疫工作後,全球多國及地區展開新冠肺炎疫苗研究工作。阿斯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周二(9月8日)叫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的測試,指因是表示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需要時間謹慎檢視情況。我們認為,此時叫停是負責任的表現,毋須過於驚慌,因出現副作用不是代表疫苗有危險。疫苖研發必須遵高科學標準,不應淪為世界競賽,以及政治工具。

全球多國開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競賽進入白熱化階段,目前,有三間聯署的藥廠在美國進行第三階段測試,輝瑞表示或最快在10月初向FDA尋求緊急批准,莫德納及阿斯利康則希望可以在年底推出疫苗。不過英國有參與阿斯利康實驗的志願者懷疑出現不良反應,因此公司即時暫停研究或影響開發進度。

阿斯利康製藥正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名為AZD1222(舊名:ChAdOx1 nCoV-19)的疫苗。AZD1222是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領導的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成員之一。AZD1222目前已進入臨床實驗第三階段,是COVAX候選疫苗中進度最為領先的疫苗之一。阿斯利康製藥未有說明這次的副作用細節,但相信是公司考慮到在疫苗測試早期階段出現嚴重副作用,有必要審視疫苗安全,避免正式大規模使用時發生意外。

疫苗需要長時間及大規模測試,目的就是為尋找疫苗是否有效及安全,但並非出現副作用就代表疫苗危險。事實上,疫苗發生副作用十分常見,包括注射後手臂疼痛、出現疲倦或發燒症狀等。病菌入侵人體,會引起免疫系統反應,而發炎和發燒就是免疫系統對付入侵病菌的自然訊號,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天,直至人體擊退病菌後才會消退。副作用的症狀亦因人而異,只有極少數的情況下,疫苗才會造成免疫系統激烈反應,對身體造成傷害。

全球有9間藥廠在9月8日發表聯合聲明,承諾疫苗在推出市面前會遵守倫理及科學標準進行測試,保障最高水平。
參與聯署的藥廠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Novavax、莫德納 (Moderna)等,這些公司表示不會排除申請緊急授權推出疫苗,但指在遵從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監管機構的指引,以及經過大型的臨床測試,證實疫苗有效和安全後,才向有關部門申請推出,以此增加公眾信心。這些藥廠同時承諾,確保全球各地都會有充足的疫苗供應。新冠疫苗研發進度急速,我們認為,疫苗不應淪為世界競賽及政治工具,不是鬥快上市,而應遵照高科學標準。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