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疫情趨緩方為最危險之時 抗疫疲勞才是最巨大敵人
發佈日期 : 2020-09-17


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開始影響人類,屈指一算全球已抗疫九個月左右。新冠病毒在各地以不同速度傳播、蔓延,疫情高峰期也各有不同,唯一不變的是疫情反覆無常、大起大落很多遍。在香港,第三波疫情有受控迹象,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字徘徊個位數至10多宗,政府開始逐步放寬抗疫措施。然而,我們認為,疫情趨緩才是最危險時份,民眾會出現抗疫疲勞,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間接令民眾鬆懈,因此政府必須在兩者之間找好平衡,特別是秋冬季極有可能爆發第四波疫情。

全球確診個案數字直迫3,000萬宗,死亡人數大約100萬,兩個數字不得不說確實很可怕。至於香港,第三波疫情開始有受控迹象,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字徘徊個位數至10多宗,政府開始逐步放寬抗疫措施。然而,我們認為,疫情趨緩才是最危險時份,民眾會出現抗疫疲勞,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間接令民眾鬆懈。抗疫疲勞意指民眾無時無刻在抗疫,難免會感到意志消沉,開始慢慢感到麻木,沒有動力繼續抗疫。

本港專家不時提醒市民小心抗疫疲勞,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日前表示,過去兩星期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紓緩,政府亦放寬防疫措施,市民已表現出抗疫疲勞,在過去的周末不少人外出,認為未來兩星期是關鍵,公務員全部恢復上班、學生回校復課,加上中秋節假期,有機會令疫情迅速反彈。他說,普及社區檢測只是輔助工具,對其防疫效用不能抱有太大期望,但認為今次是收集社區數據的好機會,日後如有個別地區出現比較大型爆發,當局可快速建立檢測中心、動員人手和尋找檢測中心的選址等。

當然,抗疫疲勞不只出現在港人身上。德國首都柏林日前有四萬人參與示威,有人舉起寫有「停止疫情謊言」標語,更有人要求總理默克爾下台。在英國倫敦,數百人聚集在特拉法加廣場示威,稱疫情是一場「騙局」,要求取消限制措施,大多數示威者同樣沒有戴上口罩。法國巴黎東部有數百人示威,瑞士蘇黎世及奧地利維也納亦有同類示威,幸過程大致和平。

抗疫是一門藝術,作為政府,要在經濟、民生,以及抗疫疲勞之間取得平衡。新冠肺炎疫苗預計明年才有望大規模接種,在此之前,只能靠社會努力抗疫。政府做好帶領工作,至關重要,做得好將為市民帶來比較安穩的生活,但如果做得不好,則可能危及無辜的性命。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