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鄭若驊未有做好律政司司長這份工
發佈日期 : 2020-09-25


 司法界近期遭受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有組織的抨擊,在港府忌諱不敢公開斥責破壞法治之際,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拼盡力氣,在明年初退休前,罕見地發表長達14頁紙的聲明,在重溫法治基本概念中盡見大智慧,指出法庭在判處刑罰時,無論是懲罰、阻嚇、預防和更生,四個目的均以「公眾利益」為依歸。馬道立在聲明中,多達十多次提及律政司司長在刑事審訊的角色,指是「代表檢控機關」及「代表公眾利益進行檢控」。究竟現任司長鄭若驊有否做好這份工呢?


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親共報章《大公報》及《文匯報》近月持續發動針對司法機構的攻勢,多次發文批評多名法官及裁判官。最落力發炮是建制派的兩名律師,分別是民建聯的周浩鼎及所謂「獨立」的何君堯;外界猜測有中聯辦操盤的手指模,終於經「西環契仔」何君堯證實說法,他在群組發訊息,大意表明是中聯辦呼籲建制派要提高戰鬥力批鬥司法界、社福界及教育界等專業組別。「鬥爭」已成為香港的現象,當「紅衛兵」才是最有前途的「工種」,發起文革式各類「鬥爭」就是「政績」。


本報於本周三(9月23日)發表題為《無視司法機構屢遭攻擊,港府怎教人信司法獨立》,指出司法機構接連受到各持不同政治立場的陣營攻擊,特別是左派媒體及建制派,已去到「顛狂」狀態,只要法官不重判「暴徒」,就會被點名是「黃法官」,不停點名去抨擊。文章刊出的同日下午,馬道立發表的聲明,內容有理有據,不慍不火,既對公眾起教育作用、對法治感迷失的人士重燃希望、對「出賣」法治的周浩鼎之流當頭棒喝,但要把法治精神踏實地走下去,不能只靠一個馬道立,而是每一位香港人,而最重要的一人是律政司司長。


首席大法官一向維持低調,但連馬道立也自己走出來捍衛司法,既見承擔,亦見當權者的無能。馬道立在聲明中多次提及律政司司長在刑事審訊程序中的角色,包括:刑事罪行舉證責任在控方,而香港檢控機關是律政司,律政司首長是律政司司長;如果控方不滿法官批准保釋,律政司司長可向法官申請覆核保釋決定,提出申請後被告將被羈留扣押以等候覆核保釋;若律政司司長認為判刑明顯過輕或過重,可向上訴庭申請覆核刑期,而責任在於「代表檢控機關的律政司司長」;若被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司長根據法例可覆核決定、以案件呈述方式等方式上訴,馬道立在聲明中說,「代表公衆利益進行檢控的律政司司長,在法律下肩負對其認爲錯誤的無罪裁決或刑罰提出上訴或申請覆核的全部責任」等。


至於律政司司長在刑事審訊程序中的角色,包括:刑事罪行舉證責任在控方,而香港檢控機關是律政司,律政司首長是律政司司長;如果控方不滿法官批准保釋,律政司司長可向法官申請覆核保釋決定,提出申請後被告將被羈留扣押以等候覆核保釋;若律政司司長認為判刑明顯過輕或過重,可向上訴庭申請覆核刑期,而責任在於「代表檢控機關的律政司司長」;若被告被裁定罪名不成立,律政司司長根據法例可覆核決定、以案件呈述方式等方式上訴,代表公衆利益進行檢控的律政司司長,在法律下肩負對其認爲錯誤的無罪裁決或刑罰提出上訴或申請覆核的全部責任。


今天,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面對建制派對司法機構的批評,回應軟弱無力,連敢於公開反駁:無必要成立監察法官機制的一句話也不敢說,香港法治還是靠自己守護。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