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校園忽然政治紅線處處 教局支援不足難以卸責
發佈日期 : 2020-10-08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稱「有計劃」宣揚「港獨」,首次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其註冊資格,終身禁執教鞭,堪稱「極刑」。香港的政治氣氛越趨高壓,社會對於一些議題陷入兩極化,當權者今天一時「禁談港獨」,明天又「禁唱《榮光》抗爭之歌」,某天又忽然「禁撐黃傘」等等。一夜之間,校園忽然「政治紅線」處處,校長與教師難以有足夠敏感度去應對這些變化。今次宣道小學事件僅是冰山一角,突顯了教育局官員未有審時度勢,向學校提供足夠支援,只是發些泛泛空談的指引,一旦被人追責,只懂一味卸責。


今次宣道小學事件,合共有6名教員被裁定行為失當,其中負責製作教材的教師被教育局取消註冊資格。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強調,今次事件並非單一工作紙出現問題,當局審視課堂教案的完整結構、詳細內容、工作紙內容,配合在課堂上播放相關影片,認為該名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並非一時疏忽。


陳蕭淑芬指出,教案顯示,透過社團條例帶出「香港民族黨」,之後討論港獨議題,指當時「香港民族黨」當時已被列為非法組織,花大量時間詳細解釋其宗旨和政綱,重點就是想宣揚它的港獨政綱。我們昨天在本欄已經提及涉事播台的港台節目,內容客觀中肯,有官員及議員回應,詳述反對「香港民族黨」的理據。由此可見,學生絕對掌握「反港獨」的理據。所以,我們認為,教育局指摘涉事教師所謂「散播港獨」之說並不成立。


若按照教育局官員的論述,是否左派學校都不應討論「反港獨」議題呢?當要談論「反港獨」之說過程,必定觸及香港有人提倡「港獨」,是否左派學校也犯禁呢?請教育局回應有否巡視左派學校的教材,或請建制背景的教聯會講述教師如何教授「反港獨」的課題吧!


我們不主張「港獨」,也非香港主流意見,但教育與時事密不可分,當學生可以自由上網查找資料,對「港獨」議題一知半解,導致的後果可能更嚴重。反而,在校園由教師去灌輸正確的論述,可能是正道。當然,作為老師,應清楚論述「反港獨」立場,不應帶有半點含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只是斷言校園不應論「港獨」議題,一句「不准」是否就已解決問題呢?今次宣道小學事件,教育局官員是不能卸責,涉事工作紙及教案已是去年3月發生,既然官員對「港獨」議題如此敏感,為何官員當時視學時沒有發現問題所在呢?教育局明顯沒有給予校方足夠支援與指引,導致發生事端後,就把責任推卸給學校。


現時針對教育界的打壓日益嚴重,通識科成為建制派「眼中釘」。教師已步步為營,盡量避免踩界,也許不會再教授敏感的政治課題。陳蕭淑芬長期擔任教育工作,是「專業教師」出身,現是教育局副秘書長,服務領域涵蓋以下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幼稚園教育、特殊和融合教育、教師發展,以及教師和校長的專業發展等。我們不禁懷疑她是否尸位素餐,沒有思考怎樣支援及協助教師適應與處理新政治形勢下的教學工作。若果要譴責學校,請教育局官員先自行問責。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