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與民抗疫不能吝嗇分毫 英國推新一輪薪金資助
發佈日期 : 2020-10-12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地受影響的行業或程度,也許因不同地方而有所差異,但陷於水深火熱的大方向基本整體一致。在香港,政府會以「失業援助金制度成本高昂」等種種「理由」,來解釋暫無計劃延長「保就業」計劃的決定,然而在英國,政府日前才宣布新一輪計劃,向停業商店提供資金援助,補貼僱主三份之二的薪金開支。我們認為,英國面對脫歐等種種不明朗因素,經濟前景不比香港平坦,而是否與民眾感同身受,才是政府是否願意伸出援手的原因。


英國疫情近期再度轉趨嚴重,英揆約翰遜日前宣布收緊防疫措施,部分地區的酒吧須再次關閉。與此同時,英國財相辛偉誠宣布新一輪計劃,向停業商店提供資金援助,補貼僱主三份之二薪金開支。有關計劃由11月1日開始,政府會對所有被勒令停業的合資格英國企業提供資助,補貼三份之二薪金開支,每名員工每月最多資助2,100英鎊(折合約2.1萬港元)。補助計劃持續六個月,直至明年1月再檢視。


英國尚在為脫歐後與歐盟的經貿關係拉鋸,經濟前景絕對不會比香港平坦,然而約翰遜支援受苦民眾的速度與決心,就較港府快且強得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較早前直言,在目前香港的財政狀況下,政府不應該也無辦法再派錢,同時必須留有足夠「彈藥」,以應對第四波冬季疫情。至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稱,強積金政策目的是對僱員的退休保障,若果因經濟等特殊情況就大開中門,是不符合原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曾稱,香港根本難以設立失業援助金,因為政府既無類似外國社會保險的制度,同時有大約四成僱員沒有詳細報稅資料,要從頭建立制度,成本高昂之餘,亦需要接近18個月時間。他又以金融海嘯為例,稱本港要於金融海嘯近八年後,才達至全民就業水平,即使政黨提出的失業援助金屬臨時性質,政府亦不能因為失業人數稍為減少就停止支援。


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地受影響的行業或程度,也許因不同地方而有所差異,但陷於水深火熱的大方向基本整體一致。既然英國能夠救民眾於水深火熱之中,何以香港政府不能?香港市民只盼政府高官能感同身受,然後願意再次伸出援手。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