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阿德恩贏新西蘭大選啟示 政府抗疫表現定管治成敗
發佈日期 : 2020-10-18


世界各地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新型肺炎個案在一天內增加40萬宗,為單日新增個案的新紀錄,各地政府煞費思量制訂控疫措施。人命關天,民眾視政府抗疫表現為評核管治水平的重要指標,在政治舞台,從來就是「得民心,得天下」,新西蘭是全球少數防疫措施最得力、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現任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正是領導抗疫有功,勝出當地時間周六(10月17日)舉行的大選,並率領工黨取得大勝,成為1996年採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首次單一政黨獨立執政。


根據最新數字顯示,歐洲過去一星期內平均每天增加14萬宗個案,全球累計增至3944萬宗,累計超過110萬人死亡。歐洲多個國家加強防疫,俄羅斯實行在線授課。北愛爾蘭關閉學校兩星期。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酒吧同食肆關閉15日。捷克的醫科學生必要時會加入抗疫。波蘭加強培訓護士,並考慮建立戰地醫院。


與其他國家相比,這個擁有500萬居民的新西蘭疫情防控比較成功,只有約1800人感染,25人死亡。阿德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成果及處理突發事件的方式,均獲得了國內民眾的好評,掀起當地有「阿德恩狂熱」(Jacindamania)。阿德恩的政治手腕,是具同理心的領導技巧,以及熟練的危險管理技巧,捍衛女性權益、公開譴責種族歧視、為人溫和及重設領導人的形象。


奧克蘭的疫情曾於8月反彈,政府曾失去一些支持度,但在大選前兩日,執政黨的支持度有46%,國家黨只有31%。在阿德恩政府帶領下,全國新冠肺炎病例少於2,000宗,死亡個案25宗,嚴格的封鎖措施,令國家避免遭受災難式經濟打擊。國家黨嘗試強調其政策與工黨不同,很可能沒有成效,民眾只對眼前的事情有興趣。國內可舉辦讓3萬人參與的欖球比賽及民眾可自由聚會又不用強制戴口罩,均證明了政府的抗疫成果。


阿德恩領導的執政工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在周六的大選取得49%選票,120個國會議席取得過半的64席,她成功連任,工黨更成為1996年採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首次單一政黨獨立執政。阿德恩感謝支持者信任,說新西蘭向工黨展示了近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支持,強調不會視為理所當然,承諾工黨將成為為每位新西蘭人服務的政黨。


放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呈中央的「小報告」亦曾指出抗疫成果可嬴民心,可惜,她由疫情開始,所有決定都落後於形勢,口罩、醫護保護衣、封閉出入境口岸、檢測、社區醫療設施等等,全是慢數拍,每次都是市民自救。因此,她無法憑抗疫表現提升民望,正是有其原因。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