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制局局長曾國衞展示壞榜樣 為人為己 有病就不應返工
發佈日期 : 2020-11-28


特首林鄭月娥於本周三花近兩個多小時宣讀《施政報告》,內容乏味,台下各自各精采,沒有民主派的議會一片平靜,卻出現不少建制派議員奇景,包括訂大閘蟹;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更呼呼大睡,只差未流口水,備受社會大眾熱議。在電影《喜劇之王》,周星馳飾尹天仇要求臨時演員要專業演出,他的經典對白是:「精神些,臨時演員都是演員!」雖然曾國衞非主角,但作為問責官員,亦應給予特首一點尊重。他昨天主動解說是因為扁桃腺發炎而服食抗生素及消炎藥,因此感睏倦。政府衛生官員經常宣傳說:「有病就不應返工!」況且,扁桃腺發炎有機會是上呼吸道受病毒感染,可以通常透過飛沫傳染他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曾國衞完全缺乏公共公共衛生常識,成為抗疫的壞榜樣,還要為入睡一事砌詞,教壞學生。


曾國衞昨天出席記者會,在答問環節前主動澄清睡覺事件,他指醫生曾建議他休息一、兩天,然而他認為作為主要官員,需盡力支持特首發表《施政報告》,便沒有休息。他承認特首宣讀《施政報告》當天,其狀況的確差,並向公眾致歉。他又指出,被傳媒拍到自己在會議期間「擰嚟擰去」,是因頸椎一直有退化情況,所以他要出席時間長的會議,便會做頸部運動以紓緩疼痛。他說,其病情並非大事,故此沒向特首報告病情,特首亦沒特意問他,揚言其身體不適未至於嚴重影響工作,並強調大家無需作過度解讀及猜測,因為任何人都有不舒服的時候。


的確,任何人都有病的時候,但身體不適,就要加倍注意公共衛生,有病就不應返工,以免傳播病毒。根據衞生署一項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根據衞生署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10月進行的問卷調查,訪問12,022名受訪者,整體有57%受訪者表示曾於調查前30天內患有急性疾病或健康問題,女性出現健康問題的比率一般較男性為高,分別是61.4%及52.1%。調查顯示,最常見的5種急性疾病或健康問題分別是傷風/流感(23.9%)、關節痛/關節腫脹(22.1%)、腰背痛(21.5%)、持續咳嗽(11.1%)及頸痛(9.8%)。其中,出現關節痛/關節腫脹、腰背痛、四肢麻痺或無力問題的比率,隨年齡增加有上升趨勢。調查亦發現,曾於調查前30天內出現急性健康問題的受訪者之中,57.6%沒有因病就診,53.7%沒有接受治療,82%沒有請病假。


有八成受訪者有病不請假照返工,是因基層及自僱人士請病假即手停口停,不敢輕言請病假,故寧願捱病上班,故此長期勞工團體都促政府修改《僱傭條例》,將連續請病假4天或以上才會有疾病津貼,下調至2天,加強保障打工仔權益。帶病上班,辦公室往往開冷氣、不開窗,空氣不流通,而病人與同事共同接觸文件、用具,有很大機會交叉感染。


曾國衞解釋只是扁桃腺發炎,小事而己,今年就有一名9歲男童疑因扁桃腺發炎猝斃。扁桃腺發炎可以分為細菌性引發或病毒性引發,當中又以細菌性感染最為常見,例如鏈球菌感染、猩紅熱、甲型鏈球菌等等,通常可以透過抗生素進行治療並康復。不過,細菌亦有機會沿著扁桃腺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病或腦膜炎,會有機會致命。而病毒性感染亦有機會出現致命併發症,最嚴重可引致心肌炎或腦炎。


扁桃腺發炎通常透過飛沫傳染,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灼痛或腫痛,亦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症,包括咳嗽、鼻水等等,所以一旦感染扁桃腺發炎,除了要減少飛沫傳染、勤洗手、戴口罩外,更要保持充足休息、有適當運動、均衡飲食,以免抵抗力便差,從而受感染。我們不是咒罵曾國衞會猝斃,而是作為一位問責局長,應有點公共衛生常識。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