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疫苗非解決困境萬靈丹 全球政府必須保持戒備
發佈日期 : 2021-01-06


曾幾何時,全球民眾期望新冠肺炎疫苗面世,便是走出疫情困境之時。然而,新冠疫苗已開始分發,但由於製造需時、物流安排等問題,致供應量遠不及預期,不少西歐國家正計劃透過拉長兩劑疫苗之間的接種時間,換取有更多民眾能接種疫苗。從英國的嚴峻情況一葉知秋,疫苗並非解決新冠疫情下困境的萬靈丹,減低病毒傳播速度方為上策。我們認為,在變化多端的新冠病毒面前,全球政府皆必須保持高度戒備。

英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當地時間昨天的新增確診個案高達60,916宗,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突破六萬宗大關,並有再多830名患者死亡,這數字較前一天激增超過一倍。面對疫情,首相約翰遜宣布英格蘭地區需要第三度封城,當地民眾除了購買食物和就診等重要理由之外,其餘時間均不得外出,所有非必要的店舖要關閉,中小學亦要關閉改為遙距授課。

他同時指出,英國政府至今已為130萬名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並估計在未來兩至三周內,有四份之一的80歲以上長者可以免疫。事實上,全球曾經寄望新冠肺炎疫苗面世,便是走出疫情困境之時。不過,從英國現時面臨的情況可見,疫苗並非解決新冠疫情下困境的萬靈丹,反而是接種疫苗速度不全力追趕病毒傳播的速率。由於物流安排等問題,致供應量遠不及預期,不少西歐國家正計劃透過拉長兩劑疫苗之間的接種時間,換取有更多民眾能接種疫苗,英國、德國、丹麥等國家均實施或正考慮有關做法,令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需要警告,沒有證據顯示延遲接種第二劑疫苗,能夠繼續有效預防感染新冠肺炎。

不過,約翰遜提及,政府會進一步推出措施,要求入境人士接受病毒檢測,阻止病毒流入,加上當局實施封城措施,顯示英國政府同樣明白,減低病毒傳播速度方為上策。英國政府首席醫療顧問惠蒂同樣強調,英國民眾須遵守封城抗疫守則,警告病毒不會到春季便消失,只是希望全國民眾接種疫苗後,感染風險會隨之減低。

我們認為,雖然新冠疫苗已經面世,但礙於物流安排、運輸難度等因素影響,疫苗絕不能瞬間便把疫情壓下來。同一時間,新冠病毒還在不斷變種,而且繼續在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不停傳播,因此全球各地政府皆有責任,必須保持高度戒備,絕不能把所有希望都託付在疫苗之上,否則肯定換來沉重教訓。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