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煽惑仇恨司法機構已陷瘋狂 法官也要訴苦 律政司須正視
發佈日期 : 2021-01-09


香港社會已深陷「批鬥」氣氛,幾乎遍及每一角落,連一向與民眾保持距離的法官大人,也要透過在法庭審案的機會來表達訴求,可見部分法官亦被壓至透不過氣。區域法院法官李慶年昨天判決一宗涉及政治事件的暴動及襲擊案時,也大吐苦水,形容下級法官面對的情況「幾嚴峻」,永遠都是做錯,動輒給人有組織地煽惑仇恨,要求律政司表明刑期立場。我們對於李官的感受深表同情,在紛擾的世代,已無淨土,律政司有責任去正視司法機構屢受政治攻擊的問題。然而,法院至今唯一令人仍然有盼望之地,期望法官仍以專業來判案,而非取悅任何一個政治立場。

就一名內地男子前年8月13日在機場被襲擊案,4名被告經審訊後,區域法院法官李慶年早前裁定,當中三人暴動及襲擊等罪成,辯方今求情指不應將早前社會事件歸咎於本案。李官指出,上訴庭要求下級法官要考慮案件對社群的影響,以及曾批評原審法官「錯得無可再錯」,故他希望辯方明白法官所面對情況「幾咁嚴峻」,如他接納辯方說法,「我就真是錯到無可再錯,有些政客又話要司法改革」。李官要求律政司就刑期提供明確立場,協助法庭準確拿捏,才不會給其他人有組織地煽惑仇恨法官。

李官又批評律政司檢控官在原審階段未就判刑給予意見,待到上訴時才「表達立場」,令下級法官「食死貓」。控方只建議法官可參考相關案例,李官一度質疑律政司「如鐵板一塊」,「都不知誰要改革」。

在任法官沒有上街示威的機會,也不會撰文表達意見,面對社會不公平的批評,不是啞口食黃蓮,就是靠司法機構代筆,律政司亦本應代為捍衛不受攻擊。可惜,情況愈來愈差,令到法官也要公開「維權」,表達訴求,實在是悲涼的畫面。

聴罷李官之言,他先後多次引用曾被上訴庭批評「錯得無可再錯」的一句,可見他對此言介懷。毫無疑問,目前判刑後的討論已趨按立場而行,不是按法律觀點等專業討論,結果不同政治立場互相批鬥,這是大家也有份破壞法治的,因間接向法官施壓,試問如今法官夠擔輕判年輕反修例示威者嗎?若然輕判,必遭建制派批鬥,於他們而言,只有重判才是「好官」。法庭不是處理政治問題,若果建制派盲目的攻擊司法機構,受害的是市民,也是破壞香港的「兇手」。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