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澳洲網球包機爆新冠肺炎確診 日本政府須交出東奧防疫方案
發佈日期 : 2021-01-18


日本累計新冠肺炎個案超過31萬宗,死亡人數接近4,400人,疫情近月更有轉趨嚴峻迹象,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數以千計。奧運、世界盃等國際體壇盛事大多四年一度,在疫情下舉辦的參考例子從來沒有,然而澳洲網球公開賽正在舉行,日前便有兩架載有球員的包機出現確診個案,導致47名球員需要在墨爾本的酒店,接受強制隔離兩星期。由此可見,體壇盛事每每牽涉龐大人流,若果東京奧運貿然舉行,而沒有防疫把握,或致更大風險。

澳網的主辦單位日前表示,兩架載有球員的包機,合計出現了三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導致47名球員需要在墨爾本的酒店,接受強制隔離兩星期。主辦單位透過聲明指出,球員在14天內不得離開酒店房間,直至他們通過病毒檢測,同時稱這批運動員不適合去練習。據了解,一架由美國洛杉磯出發的包機上,有一名機組人員及一名準備參加澳網但並非球員的人士確診,同機24名球員要在酒店強制隔離。另一架由阿聯酋阿布扎比出發的包機上有一名非球員的人士確診,導致再多23名球員須隔離。

根據最新數字,日本東京都昨天增1,592宗新型肺炎,是連續5日確診宗數超過一千宗,防疫專家警告,由於部分個案源頭不明,憂慮東京有潛在進一步爆發風險。不過,內閣官房長官加藤信表示,已經確定奧運會比賽地點和時間表,參與籌備的人員繼續努力,包括防止病毒擴散,重申在2021年舉辦夏季奧運會的方針不變。

奧運是體壇盛事,沒有人想取消,但觀乎現時疫情發展,相信傳播鏈難以停止。前車可鑑,澳網的參加人數肯定遠不及奧運,但都發生了爆疫事件,由此可見在疫情之下要舉辦東奧,殊不容易。事實上,日本政府給予國際體育團體的特別入境措施,日前已暫停,而這種特別入境措施,是針對東奧及殘奧會的外國運動員、工作人員的特別措施。

隨着上述政策暫停,我們認為東京奧運的前景愈趨黯淡。正如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日前指出,此刻無人肯定東京奧運可以如期展開。他說,儘管目前已有疫苗,國際奧委會亦鼓勵各國政府給予運動員優先注射,不過日本目前的感染情況,令各國委員都未敢過於樂觀。東京奧運原定去年7月舉行,但因新冠疫情而順延一年。日本電視台NHK上月進行民意調查,有63%被訪者認為,奧運應該再次延期甚至取消。

我們認為,日本政府此時此刻,固然會堅持繼續舉辦東奧,畢竟已投資了如此大的人力物力。然而,體壇盛事每每牽涉龐大人流,若果東京奧運貿然舉行,而沒有防疫把握,或致更大風險。一旦日本最終決定迎難而上舉辦東奧,必須能確保不會造成爆疫風險,否則執意在今年夏季舉行,並非明智之選。當刻,日本政府應交出具體的東奧下之防疫方案,盡早查找問題,及時改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