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1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中關係藉互動重劃紅線 施壓 競爭及合作三線並行
發佈日期 : 2021-01-22


在特朗普時代,中美關係已跌至冷戰以來的最低谷,而美國的盟友亦形成同一陣線,全面圍堵中國,外界高度關注拜登的對華政策。新任總統拜登甫宣誓之際,中方率先打響第一炮,宣布制裁前朝美卿蓬佩奧等28名政府官員,大有試水溫的意味。美方由「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代表回應,指中方的制裁是犬儒、毫無建樹的行為,並試圖分裂美國黨派的舉動。美國的回應保持強硬姿態,但外交辭令較嚴謹,沒有了特朗普的誇張指罵,減少主動提出刺激中國的用詞。我們認為,拜登剛履新,優先專注國內事務,在未來一段時間,中美將會透過如此動作互動,為雙邊關係劃出紅線。長遠而言,美方過去的出奇不意之措施會減少,但會透過施壓、競爭及合作三方並行,以構建新的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在嚴密布防的緊張氣氛下完成,特朗普終究還是和平移交權力,拜登正式入主白宮。特朗普在卸任前夕發表告別演說,稱他是幾十年來唯一沒有發動新戰爭的美國總統,為此感到自豪。關於眾所矚目的對華政策,特朗普說道:「我們激活了同盟,前所未有地集合全球各國勇敢面對中國。」


誠言,特朗普的確激活了不少盟友聯手圍堵中國,但美方自身也受影響。美方怎樣善於出拳卻不自傷呢,挺考拜登政府的智慧,他首先起用多名在亞洲算是老手的得力捍將,以迎戰已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亞洲格局。


拜登就任前,其內閣成員陸續表達對華的強硬立場。不過,眾內閣成員對處理台灣問題上,回應審慎,料不會在「台獨」問題上過於刺激中方。


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有關他的人事提名確認聽證會上,表明會維持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只是採取的方法不同而已。他還支持蓬佩奧國務卿認定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的決定。


拜登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耶倫亦指出,中國長期利用一系列政策「削弱美國公司」,包括非法補貼、產品傾銷、知識產權盜竊和其他貿易壁壘。她說,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拜登政府將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打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美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說,中國是美國頭號威脅。「我將繼續集中資源,確定我們做好準備以應對任何挑戰,以及繼續對中國或其它敢於挑戰我們的侵略者展現確實的威懾力量,讓他們知道這將是非常糟糕的主意。」


情報總監人選海恩斯表示:「將會提供必要的情報,支持兩黨戰勝中國的努力。」她說,她認同參議員們所說的中國政府的情報工作以不計成本的方式試圖滲透美國基層。目的為爭取有可能成為美國領袖的地方官員未來認同中國的政策,甚至制定親中政策。


我們認為,拜登與特朗普時代的對華政策不會出現大的變化,因其實美國對中國的強硬並不是開始於特朗普政府,而是開始於奧巴馬政府的第二任期。在奧巴馬第二任期開始的時候,正是習近平上台前後。美國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建設視為主要的軍事挑戰,推出「重返亞洲」戰略。今天,中方已對西方的評論與制裁並不忌諱,美方需要重新部署,並透過不少互動再劃紅線,相信未來中美關係是透過施壓、競爭及合作三線並行。


 

您可能有興趣:

1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2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3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5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6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8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0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1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1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