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歐美援窮國接種挾於政治安全 中國推「疫苖外交」先勝一仗
發佈日期 : 2021-02-21


新冠狀病毒病突然來襲,疫苖似成唯一曙光,世界各地正在展開大規模接種疫苖。雖然中國的疫苗研發批准的速度略慢於西方國家,但其「疫苖外交」卻先勝一仗,持續向發展中的國家提供疫苖,目的未必是賺錢,而是通過輸出疫苗,藉此拉攏在地緣政治上有重要性的發展中國家,這跟疫情爆發之初的「口罩外交」有異曲同工之妙。七國集團(G7)於峰會後發表聲明,指各國領袖承諾對世界最貧窮國家接種疫苗的援助資金增至75億美元。G7此舉不單純是公共衛生的考慮外,更重要挾於政治安全的考慮,避免一些具戰略價值的國家向中國及俄羅斯靠攏,能否扭轉劣勢,拭目以待。


疫情仍未喘定,日本東京都再多327人感染新型肺炎,累積病例超過10.9萬宗;韓國增44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8.6萬人染病;美國單日增確診逾8.2萬宗,累計逾2859萬宗。不少國家和地區已按年齡確定先後順序注射疫苖,務求群體接種後,可遏制疫情。


然而,新冠疫苗接種在全球普及並不容易,過程涉及複雜的科學研發、跨國公司的參與、各國及各級政府的承諾、大量監管機制和政策,以及官僚體系的繁文縟節等。歐盟在疫苗供應分配受阻,巴爾幹半島西部的科索沃、蒙特內哥羅、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至今還在等待第一批疫苗送達,阿爾巴尼亞與北馬其頓只拿到少得可憐的幾千劑。結果只能轉向大力推動「疫苗外交」的中國及俄羅斯購買疫苖。西巴爾幹國家是歐盟重要的盟友,但歐盟卻忽略這區域,已經成為歐洲安全的一種警訊,令其他勢力虎視眈眈,例如俄羅斯、中國及土耳其會接近拉攏。


在全部西巴爾幹國家中,唯獨是歐洲「邊陲小國」塞爾維亞異軍突起,疫苗接種率近日一躍成為全歐第二僅次英國,這正是塞爾維亞的地緣政治取向使然,於今年1月獲得了約100萬劑中國的「國藥集團」新冠疫苗,這對人口只有700萬的塞爾維亞來說已相當可觀,塞爾維亞衛生部長隆查爾(Zlatibor Lončar)更是全歐洲第一個接種中國疫苗的人。塞爾維亞的總統契奇(Aleksandar Vucic)更到機場迎接疫苖運抵,隆重其事,被媒體打造成民眾救星,可見疫苖成為公關利器(見相)。


這次交易,令中東歐其他一些國家也把焦點轉向東方,甚至歐盟成員匈牙利及北約成員土耳其也希望得到來自中俄的幫助。法國總統馬克龍似乎意識到政治風險,在周五(19日)在七國集團峰會舉行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歐美應迅速將他們生產的4%至5%的疫苗向發展中國家供應,並稱如不這樣做,中俄會填補這些空缺,為疫苗的影響力之戰鋪路。根據中國外交部統計將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


由此路進,七國集團(G7)峰會聯合聲明,承諾對世界最貧窮國家接種疫苗的援助資金增至75億美元。說穿了,除了公共衛生的考量,還有政治安全。不過,歐美能否扭轉劣勢暫處下風,因為「疫苗外交」勝利的關鍵,涉及疫苗的儲存、運輸與分配等,因中國目前坐擁有最大的優勢,因中國科學家早已在秘魯、阿根廷、巴西、巴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印尼、土耳其等十幾個國家測試他們的疫苗,並與部分國家的生產商達成協議,讓他們局部或完全自行生產疫苗,這是西方國家難以急起直追。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