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張宇人提「執枱專員」換復業 「名潮食館」爆疫反映難配合
發佈日期 : 2021-02-27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天確診數字反彈至24宗,當中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再擴大至30人,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後,相信病發源頭為一名負責清潔及執枱的工作人員,於18日開始咳嗽,19日上班至下午4點,現時情況危殆。若市民記憶猶新,應會記得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早期曾提出食肆設立「執枱專員」,以換取復業,還拿出一些食肆當作「示範單位」般。然而,從今次「名潮食館」爆疫事件,曝露了張宇人的「鴻圖大計」不是空話,就是無法有效落實來防止播疫。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K11 MUSEA餐廳「名潮食館」的感染群組,「零號病人」或是一名食店員工,該患者主要負責清潔及執枱工作。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員工曾於本月14日下班時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當時結果為陰性,本月18日開始咳嗽但沒上班,同月19日上班至下午4時。

她表示,名潮食館的員工確診,負責送餐具到廚房等,懷疑該員工或殘留飛沬在通道,戴口罩可幫減低風險,但始終是密室,未必百分百可防止,因患者有咳嗽。她指出,7枱食客在一樓,10多張枱在地下,較多食客在地下層,餐廳可能有超級傳播;確診者涉及7枱,全部坐餐廳的地庫層。

根據最新資料,「名潮食館」感染群組,已累計19人確診,主要涉及八枱食客,七枱在樓下,一枱則在上一層,加上尚有11宗初診確診個案與該群組有關,即「名潮食館」有機會已累計30人染疫。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政府放寬措施之際每日仍有雙位數確診,他指出,雖然係低雙位數,但都有風險,源頭不明個案超過兩成,社區仍有不少隱形傳播。他稱,食肆是高風險地方,「4人一枱就會傾偈,一邊吃一邊傾自然會噴飛沫」。他認為若不放寬措施,很多食肆會面臨結業,形容政府訂立政策有一定困難。但食肆如要放寬「一定要控制高危點」,如起碼要1小時換氣6次及設「執枱專員」等,「好多酒樓都未必做到,然後一開,又會出事」。

議員張宇人早年曾指出,飲食業界不可能長期停業,只靠政府抗疫基金維生,業界已有共識,希望透過工序上的改變,在疫情下自食其力。他指業界同意將傳菜和執拾碗碟的員工分成兩批,或在每次傳菜或執碟後洗手和換手套,確保衞生,而食肆亦會提供熱水給顧客消毒碗碟,或用即棄餐具代替。在張宇人力推下,曾經出現過所謂的「執枱專員」,但究竟效用多大,政府既無深究,而業界也反正「過了海就是神仙」,相信很多也不認真執行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