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官及司法機構必須妥善處理 長時間聆訊無飯食禁休息淪笑話
發佈日期 : 2021-03-03


一場民主派初選,令到民主派47人墮入法網,被律政司檢控,本周一提堂,庭訊竟然歷時足足14小時,直至昨日凌晨,被告楊雪盈體力不支暈倒當場下才「腰斬」。庭訊由法官主導,說了就是,一聲不准吃飯,就連控方都要餓着肚子,乖乖繼續留在庭內。總裁判官蘇惠德起初堅持要通宵聆聽各被告的保釋申請,其實當晚上仍是「龜速」進行時,已知這是無可能達成的目標,若能早作出決定,就不會出現如此悲哀又荒謬的場面。我們佩服蘇官能連續審訊而不休不食的本事,但不是人人如他,應多點同理心去處理這些無關法律的關題,特別是目前提堂人數動輒數十,甚至逾百,日後不難出現相類情況。飲食休息乃基本人權,希望法官能夠妥善處理審訊期間的用膳及休息問題。


蘇惠德長時間聆訊,成為司法界熱話,昨天就有兩名法官以此為話題。其中,在理大暴動案,有11人押往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要求控方播放所依賴的相關片段,標示出各被告位置及暴力事件發生的位置等,以考慮眾人的保釋申請。由於聽罷辯方的保釋申請陳詞後已近傍晚6時,裁判官表示不希望聆訊繼續進行至晚上,「因為人的集中能力會下降,包括我」,故將案件押後至今日下午2時半繼續,所有被告要收押。


此外,「佔中上訴案」,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等罪成,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戴耀廷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暫被還押,但由於保釋程序由前日(1日)至今仍未完成,他於本案完結後將返回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席保釋申請,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亦表示關注,並一度笑稱「又要聆訊至凌晨2時半嗎?」


前天,47人只完成了其中6位的保釋程序,連副刑事檢控專員也「頂唔順」要求放飯小休,但總裁判官蘇惠德卻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也要繼續處理該案。蘇惠德做這個決定,不少人也感奇怪,他堅持己見,無人能反對,直至楊雪盈倒下才停。


好戲還在後頭,蘇惠德宣布翌日不早於早上11時再開庭,前後相隔不足9小時,被告交由懲教署看管。眾被告在法庭完成離開要辦理的手續已經接近3時,送往荔枝角羈留所後數十人輪流辦妥手續又要幾多時間呢?可能要4至5點。當懲教署要10時出車送被告往法庭,被告要9時起身準備,怎能有休息呢!


社會在經歷2014年「佔領事件」、2019年「反修例風波」之後,司法機構積累了大量案件,加上去年開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曾導致各級法院需要暫停運作,不少案件的聆訊延期。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在去年4月27日便在會議上,建議司法機構採用24小時運作的專門法庭,以處理包括「反修例風波」在內等大量積累的案件。她當時指出,2014年「佔領事件」的案件尚未有終審判決,而2019年「反修例風波」進一步導致社會動盪,如此絕不符合社會公眾利益,因此希望香港的法庭能夠參與英國,設立24小時運作的專門法庭,並聘請暫委法官以集中處理大量積壓的案件。


司法機構當時指出,已諮詢本地持份者,持份者均認同設立單一專屬法院或是24小時法院處理示威案件的建議並不可行、也不可取。如今看來,今次蘇惠德儼如「預演」24小時審訊,結論真的是不可取。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