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人頭湧湧暫難實行意見離地 薛永恒為硬銷安心出行公然施壓
發佈日期 : 2021-03-05


政府為硬銷應用程式「安心出行」,過去數月一再推出政策配合,包括強烈建議進入政府總部人士使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以及要求食肆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以恢復晚市堂食等,而港鐵成為最新的公然施壓對象。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日前在電台節目表示,港鐵應積極考慮使用「安心出行」,然而我們必須指出,港鐵每天運載高乘客量,繁忙時間更是摩肩接踵,薛永恒也許留在象牙塔不吃人間煙火,但現實是難以想象市民爭分奪秒的同時,如何能夠停下來利用手機掃瞄二維碼,這建議委實是荒天下之大謬。

根據港鐵資料,今年1月,每月總乘客量高達9,323.6萬人次,而日均乘客量為324.4萬人次,再想像把如此龐大的人流放於算不上偌大的港鐵站,人頭湧湧的情況可想而知。偏偏薛永恒似乎不解市民每天上下班時,為了早一點到達目的地而展開的「戰爭」,用摩肩接踵來形容只有低估,沒有誇張,他日前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竟然提出港鐵應積極考慮使用「安心出行」,並稱理解港鐵可能考慮到不同原因不同運作安排要配合,政府已準備好為港鐵公司提供應用程式的二維碼服務,而港鐵亦可按運作需要,考慮張貼二維碼的位置。

儘管薛永恒指出,如果把二維碼貼在列車車門,繁忙時間可能會阻礙市民上落,但試問一個局長公開提到「積極考慮」四個字,這情況根本是公然施壓。

不過,公然施壓也得視乎有關建議是否可行,假若不太可行,即使公然施壓也難霸王硬上弓。我們認為,以港鐵龐大的載客量,實在難以有空間讓乘客掃瞄二維碼,記錄個人行蹤。例如把二維碼張貼在閘口,有機會出現排隊人龍,構成延誤。如果有市民沒有智能手機,又是否需要花時間填寫個人資料才能入閘,如此一來更是費時失事,而港鐵接收到的極大量個人資料紙條又該如何處理,也是一大難題。

港鐵日前稱,考慮到訪客在固定地點逗留的時間等因素,已在所有商場及車站內的相關場所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至於鐵路設施,港鐵會繼續與政府溝通,謹慎探討在客量龐大而乘客迅速流動的鐵路系統中,實行相關安排的可行性。我們認為,作為政府官員,應當多了解市民的日常生活,這樣對制定政策必然是無往而不利,相反便有機會淪為擾民之策。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