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嶺墳場骨灰安置所工程不宜變 讓先人安心出殯 應避免浪費公帑
發佈日期 : 2021-04-11


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火葬場及有關設施近日突然備受建制派狙擊,並成為上周四(8日)行政長官答問會的焦點。近期有深圳居民撲出來反對、網紅拍片炮轟,一河之隔的香港建制派卻忘記了以港人為福祉,只管表效忠,揚言要「將規劃錯誤糾正」。我們難以理解何謂是「錯誤」呢?這項工程已非今天發生的事,討論經年,當年建制派有份在立法會通過、有在區議會討論,為何沒有指正問題呢?況且工程已進行了不少,現卻才提出再搬地方等,完全是浪費公帑之舉;而且任何人都不想把這類設施靠近自己居住之地,試問政府可以遷就什麼人呢?「公民力量」建議在孤島興建,更是完無沒顧及孝子賢孫的拜祭交通等問題。先人需要「安心出殯」,有主有居,建制派應停止這些爭拗,免先人不安。


沙嶺骨灰安置所包括安放逾20萬個骨灰龕位的大樓,連同紀念花園、火葬場和殯儀館,項目早在2012年供公眾討論,2013年開展勘探工作,在2017年底開始平整工程,擬於2024年完成第一階段。沙嶺骨灰安置所近日遭熱議,源自政府將於第二季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完成餘下工程,以及內地有網紅拍片反對,令不少深圳網民支持。最莫名奇妙的,香港的建制派,如民建聯及公民力量竟然動員請願,要求政府撤回方案。究竟民建聯是否以「建設香港」為核心,還是「討好深圳」呢?


其實,類似爭議已在2015年出現,深圳居民擔心景觀和空氣質素受損。當時港府已知悉深圳方面的關注,並已修改設計,包括縮少及平整規模,把火化及殯儀館設施遷到山谷,又加入綠化元素,減少兩地居民影響,事情後來漸告平息。如今爭議再起,乃民間個別人士無端挑起兩地矛盾而已。


翻查資料,食物及衞生局在2017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建議就有關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申請約18.5億元,當時在41票贊成、1票反對下大比數通過。翻查表決記錄,近日要求政府暫緩或重新檢視項目的民建聯陳克勤,當日也投贊成票。


陳克勤回應時強調,自己並非轉軚,認為如果有更好用途,應將規劃錯誤糾正。他指出,落馬洲河套區正發展創科,把大型殯葬設施建於邊境是規劃失誤和荒謬。他說,當年在財委會贊成撥款是基於確實的龕位需要,但自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本港的規劃已改變,有關地方不再是邊境地區,而是可發展經濟物流、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創科發展的地方,應適當地調整。他強調,自己並從香港角度出發,絕對沒有反對香港興建公營龕位。


我們認為,陳克勤的說法充滿邏輯矛盾,請先認清「主次」及「先後」的說法,首先,把大型殯葬設施建於邊境,遠離靠近密集居住的香港鬧市,是合情全理,怎會是規劃失誤和荒謬呢?其次,當日是先有興建這項殯葬設施的計劃,後才有「大灣區」的規劃,當香港一切已動工時,沒有理由、也不可能去遷就後來者。事實上,區議會在2012、2014及2018年已就沙嶺的殯葬設施討論,並沒有表示反對。上屆北區區議員、民建聯劉國勳亦在2017年贊成財委會有關撥款。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安置所計劃「很難推翻」,認為這不是純粹關乎大灣區未來,也關乎香港市民民生。政府誠然有責任推展民生項目,但關鍵並非龕場去留,而是政府如何加強邊境規劃和解說,讓計劃平衡各方利益。我們認為,林鄭的說法是合理,建制派無謂多生事端,挑起兩地矛盾,難道深圳興建的設施,港人拍片反對後,建制派會跑去深圳叫停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