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手風琴效應導致疫情沒完沒了 全球或難數年內擺脫新冠肺炎
發佈日期 : 2021-05-03


新冠肺炎由2019年12月開始躍現世人眼前,此後席捲全球各國,至今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世界反覆來襲。此時此刻,亞洲國家印度、日本、泰國均出現明顯的疫情反彈,伴隨而來是變種病毒危機。全球大部分地方均需要在控制疫情與維持經濟活動之間抉擇,疫情稍見受控便放鬆抗疫措施,結果又因種種原因迎來疫情反彈,這種「手風琴效應」隨時令疫情沒完沒了,令全球在未來數年都難以擺脫新冠肺炎夢魘。


手風琴透過按壓伸縮,以引入氣流顫動琴內的簧片發聲,「手風琴效應」正好具體解釋各種元素在流動過程中出現的不均勻漲落。不幸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同樣出現了「手風琴效應」。


在印度,去年3月迎來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總理莫迪同月底宣布全國封城長達21天的措施,之後多次延長。疫情之後逐步受控,但難以避免地導致了經濟活動停滯,以及嚴重的失業問題。於是,在未完全控制疫情的情況之下,印度開始恢復經濟和人口流動,放鬆管控限制,儘管隨後的新增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均呈下跌趨勢,但到了今年4月,印度的疫情便來個大反彈,至今每天的新增確診個案竟然超過40萬。


有外國傳媒日前便引述印度專家報道,今年3月已提醒政府官員,變種新冠病毒可能在全國大爆發,但政府當時沒收緊防疫措施應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總理莫迪還到錫克教廟宇出席一項大型宗教活動,他和同行的人都有戴口罩。不過北部旁遮普邦一座錫克教廟宇的活動,大部分人沒有戴口罩,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有專家認為近期疫情大爆發,與連串宗教活動及地方選舉等有關。


除了印度,全球各地其實都面對同一問題。在泰國,較早前一度因疫情受控而縮短海外入境的隔離時間,改為七至10天,但因應疫情反彈再次收緊,由本月1日開始,所有入境泰國人士,不論國籍和是否已接種新冠疫苗都一律要隔離14天,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違例者最高罰款兩萬泰銖(折合約5,000元)。全國娛樂場所關閉,首都曼谷、清邁等六個府劃為最高級別的疫情管控區,區內所有餐廳禁止堂食,禁止20人以上聚會。泰國單在4月便增加了超過3.4萬宗確診,佔累計確診病例超過一半。


我們認為,全球絕大部分地方都不可能完全放棄經濟活動,換來完全控制疫情,預料新冠肺炎將繼續在各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爆發,全球要完全擺脫新冠肺炎,恐怕需要數以年計的時間。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