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抗疫不只擴疫苗氣泡一本天書 阻截新冠疫毒傳播需多管齊下
發佈日期 : 2022-01-05


由國泰空少違反抗疫規定到又一城食肆「望月樓」用膳開始,香港便受Omicron變異病毒株威脅,至今本港懷疑出現社區爆發,另一方面一名國泰空姐亦懷疑造成群組傳播,致令政府昨晚圍封銅鑼灣高威樓、東寧大廈強檢。這段日子,市民聽得最多的就是擴展「疫苗氣泡」,政府期望靠此進一步推升接種率,特別是在長者群體之上。未知是否因而構成錯覺,讓外界感覺政府欲靠疫苗阻截Omicron傳播。我們認為,根據外國經驗,疫苗似乎難讓接種者免於受感染,作用是減輕受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會,因此接種疫苗或可保障個人,但在阻截病毒傳播方面,似乎未算對症下藥。

疫情方面,香港昨日出現了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一名42歲男病人,居於屯門翠寧花園2座。他在1月2日發燒和頭痛,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同日提交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涉及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Ct值大於30,入院後的Ct值下降至18。衞生防護中心懷疑病人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不諱言,目前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個案顯示社區可能已出現隱形傳播鏈。

與此同時,政府昨晚圍封了銅鑼灣高威樓、東寧大廈強檢。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上述兩個處所有初步確診患者居住,兩人均與一名由美國返抵香港後確診的國泰空姐有關。換言之,編號12676的國泰空姐或已造成群組傳播,多人確診或初步確診。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就宣布,將會在2月24日起擴大疫苗氣泡涵蓋範圍,要求市民要至少接種一劑或兩劑疫苗,才能進入表列處所及其他特定場地,還包括學校及圖書館等文康設施,細節尚待確定。她說,今年工作重中之重仍是防疫抗疫,當中包括採取更嚴厲措施提升疫苗接種率。她表示,自從公布有關訊息後,發現多了市民打針,現時已打第一針的比率有72.9%,而昨日有1.8萬人打第一針,創了近月新高。

不過,我們認為,根據外國經驗,疫苗似乎難讓接種者免於受感染,作用是減輕受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機會,因此接種疫苗或可保障個人,但在阻截病毒傳播方面,似乎未算對症下藥。政府可以視疫苗氣泡為抗疫措施之一,但絕不能只依靠這措施,反而應當是多管齊下。「外防輸入」工作仍然是重要一環,畢竟Omicron是由外地輸入,截斷源頭方為上策,目前也應用盡一切方法攔截可能出現的社區傳播,應認真考慮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也是無可厚非。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