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冠肺炎疫情淹沒全球 今年世界經濟增長堪憂
發佈日期 : 2022-01-09


新冠肺炎持續多年,影響全球。一般估計,疫情在今年會持續,並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便提出警告,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風險持續存在,例如Omicron變異病毒株,讓該組織已經下調對2022年全球增長的預測,初步設定為4.9%。我們認為,疫情持續會令人們減低了警惕,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警告,正好提醒全球民眾,新冠疫情從未遠離,必須保持警惕應對。

剛踏入2022年,開始展望新一年的經濟。然而,一般估計,疫情在今年會持續,並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便把全球增長的預測,下調至4.9%。當然,一大因素是新冠疫情。該組織同時強調,新冠病毒的新變異帶來了不確定性,如Omicron被確認開始流行後,航空股票應聲走低,原油價格便下跌了10美元。在過去的兩年,新冠病毒已經導致全球接近580萬人死亡。

我們認為,疫情持續會令人們減低了警惕,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警告,正好提醒全球民眾,新冠疫情從未遠離,必須保持警惕應對。

除此之外,新冠疫情亦令全球供應鏈混亂。有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開始在全球大流行,當時一些經濟學家擔心會出現連續破產和大規模失業,但是在能源價格上漲和供應鏈中斷的推動下,通貨膨脹卻成了今年初的主要威脅。在北美洲,去年底通貨膨脹便達到6.8%,創下接近40年的紀錄,而歐元區亦接近5%。各國的中央銀行將不得不在減少對經濟的支持,與抑制物價上漲之間做出選擇,或者相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脆弱的經濟復甦。

事實上,不少的貧窮和新興國家的復甦速度並不樂觀。土耳其的通貨膨脹率在去年12月飆升36%,去年11月在巴西飆升至10%。在2021年世界農產品價格,創下自1974年以來的歷史最高。在中等收入國家,食品佔家庭支出的四份之一,而食品價格上漲會加劇社會風險。由此可見,既然疫情會繼續影響全球,今年必須保持警惕。香港難以獨善其身,市民也有必要做好「防風準備」,難保一旦來個經濟衝擊,影響到生活就不太理想。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