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勿因重症少輕視新冠肺炎 對部份人士影響值得關注
發佈日期 : 2022-06-27


香港的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呈反彈趨勢,有專家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學校恢復面授課,新冠疫苗接種率愈來愈高,大部份確診患者均為輕症,市民毋須擔心。不過,我們認為,社會勿因重症少而輕視了新冠肺炎,針對某些特定人士的影響同樣值得關注,例如香港大學有研究指出,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亞系相對於原始新冠病毒,在兒童身上可以引起更多針對神經系統的併發症,例如抽筋,甚至是急性壞死性腦炎。

有專家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學校恢復面授課,新冠疫苗接種率愈來愈高,大部份確診患者均為輕症,市民毋須擔心,而目前的確診數字不太重要,關鍵在於出現多少宗重症或死亡個案。我們理解專家的說法,但唯怕市民會因此輕視了新冠肺炎,特別是針對某些特定人士的影響。兒童方面,香港大學團隊分析過千名感染BA.2住院兒童的數據,與過去幾年的流感及副流感數字作比較,發現感染BA.2的病死率,是流感及副流感的2.7倍及4.7倍,而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比例,則是2.1倍及1.2倍。

研究認為,BA.2相對於原始新冠病毒,在兒童身上可以引起更多針對神經系統的併發症,包括抽筋、癲癇,甚至是急性壞死性腦炎,不僅影響呼吸道,更會攻擊神經中樞系統。

被稱為「長新冠」的後遺症,同樣不容忽視。有美國衞生官員透露,從收集6月1至13日的數據,再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進行分析,發現在確診的美國成年人中,接近五分之一仍存在「長新冠」症狀。這些症狀包括疲勞、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認知困難、慢性疼痛、感覺異常和肌肉無力,他們在確診前都沒有這種狀況,進一步分析後還發現,年輕人較長者更容易出現「長新冠」,而女性也比男性更有可能出現「長新冠」,西班牙裔成年人「長新冠」狀況也高於非西班牙裔白人和黑人成年人。

「長新冠」症狀包括疲勞、腦霧、呼吸問題、疼痛,以及其他各種後遺症。科學家們仍在努力研究為何長新冠症狀會持續長達數月,然而相關數據的搜集卻也十分困難,因為「長新冠」的定義尤為複雜。事實上,「長新冠」的普遍程度以及症狀持續時間,也間接對醫療照護成本、勞動者健康產生影響。另一項4月份發表在《傳染病雜誌》(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亦顯示,有大約43%患者的新冠症狀持續存在。

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數天內反應,如果得出了重症,人數如太多當然足以拖垮醫療系統,但「長新冠」等影響同樣會為社會帶來額外成本,而這些影響同樣值得社會關注。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