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可憑一己所長 服務大灣區所需
發佈日期 : 2022-10-01


今年是中央政府頒布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3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十一國慶之際,香港與內地關係更顯密切。回顧過去,香港一直積極開拓大灣區
的機遇,我們期望未來香港能夠更好地發揮互聯互通的作用。

香港是彈丸之地,隨着本地的經濟發展已到達一定的水平,香港要再向前邁進,必須有更大更廣濶的市場,而大灣區正好提供了這機遇。大灣區除了香港,還包括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根據廣東省及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提供的最新數據,2020年大灣區的總人口已經超過8 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688億美元,充滿無限潛力。

在中央頒布相關網要後這三年間,大灣區可說有不錯的發展;人口增加了164.4萬,出口額增長15.1%,經濟總量增長約9.35%。可見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相互配合下,大灣區帶動社會及經濟繼續向前。

一直以來,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因此,香港可以一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促進和支持區內經濟發展,提升大灣區在國家雙向發展中的角色和功能。

其中,香港可在金融服務領域上發揮積極的角色。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近年發展蓬勃,目前香港擁有中國內地以外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全球超過七成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綠色金融,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亦表明將會繼續與國開行就增加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促進離岸人民幣產品多元化發展及進一步完善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金融基建等多方面緊密合作。

此外。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會繼續發展,7月將ETF納入互聯互通,「ETF通」8月交易額,北向每日平均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南向通每日平均更達3.5億港元。
其中,香港現正爭取成立大灣區保險售後中心,促進保險市場互聯互通。香港同時積極拓展綠色金融,包括綠色債券及融資等;並致力成為大灣區以至全亞洲的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去年,香港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35.5萬億港元,其中六成半的資金來自境外,可見香港是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在面向世界,香港憑着其豐富的金融知識與人才,相信亦可面向內地、為大灣區的人民服務。

正當香港積極投入並貢獻大灣區時,大灣區亦替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尤其是讓年青人可以走出香港,有更多工作以至創業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訂定七個發展範疇,分別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大灣區域內有多元的多展,可彌補香港經濟結構單一的問題,讓不同興趣與志向的年青人可以選擇合適一己所長的領域。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鼓勵及協助年青人到大灣區闖天下,包括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讓他們未出發前先好好裝備自己,了解香港及大灣區內各大城市的最新發展和事業發展機遇,讓他們可以在更大更多人口的市場有更大的空間發揮。

根據團結香港基金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行業的受訪港人,人均收入水平均在6至8萬港元之間,遠高於香港僱員月入中位數約19000港元;再加上大灣區內產業較多元化,而香港年青人學歷水平不俗,他們到當地發展有一定的優勢,可尋找合適的事業發展空間。

香港和內地關係密切,往來交通網絡發達,口岸設備完善,過去多年來交流頻繁。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紅磡、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沙頭角、文錦渡、高鐵西九龍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人流近年節節上升。2019年,單是經陸路口岸往返內地出入境人次已超過2億3600萬,即每日超過64萬人次。過去兩年多,受到疫情影響而令兩地往還大減,但隨着疫情緩和,特區政府揚言不走回頭路下,我們相信日後香港可以在大灣區以至全國發展上繼續盡一分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