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抓緊時機放鬆措施合理 政界勿放流言影響防疫政策
發佈日期 : 2022-10-04


香港現正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對於入境人士的限制可說大減,然而繼續須有三天居家隔離及檢測,對於外地旅客而言仍覺有風險,來港的動力大減。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天聲言政府本周將宣布「0+0」入境檢疫,結果遭政府中人反駁屬「流料」。防疫工作最怕流傳「假消息」,作為議員更應慎言,如屬「逼宮」之舉更不要得,何不實話實說表明是自己意見呢!我們認為,旅客限制愈少,才讓香港走回復常之路,但認同政府在放寬檢疫安排之時,更應小心謹慎,須全盤檢視不同防疫要求,免因小失大,讓香港回復昔日的光輝璀璨。

商界人士先後發聲,呼籲香港盡快復常,與國際接軌;尤其是政府一直強調接種疫苗可以預防疫情,在大多數人接種了兩劑甚至三劑疫苗下,再加上香港人都願意遵守「口罩令」,進一步放寬檢疫安排,是合理也是應該之事。因為防疫「清零」,才可以吸引外來旅客以至外資來港,香港復常之路才現苗頭。

現在,不少國家已放寬檢疫政策,尤其是鄰近國家如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已完全取消檢測程序,當大家看着周邊地區搶走來港的旅客,香港人自然心急如焚,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採取行動,由「嚴防輸入」轉為「嚴防重症」。

我們明白商界以至社會人士的焦急,但鑑於政府剛推行「0+3」的政策,隨後亦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下一步,外界自然期望盡快「0+0」。不過,政府宜審慎研究在新政策推行後,確診人數會否大升、以至市民對於居家隔離檢測的安排的態度,而後作出而後作決定。此舉穩打穩紮,避免過於草率放寬後,確診人數又大增,屆時再收緊、再走回頭路,對於香港的經濟打擊更大。

因此,我們期望政府謹慎行事,免得貪一時之快而因小失大。不過,我們更期望政府積極行事,評估放寬後的風險,同時亦必須有全盤的計劃,為日後實行「0+0」做準備。外國經驗可見,防疫措施放寬後,業界經歷冰封多年,未必能即時可以應付突然大增的人流與需求,出現大排長龍以至混亂。而早前政府推行「0+3」措施後,航空公司網絡出現擠塞,而過境巴士站日久閒置不用,巴士站早已雜草叢生,巴士機件是否需要維修確保運行暢順,相信業界也需要時間為「0+0」做足準備。

但「0+0」只是邁向復常的其中一步。現時,香港仍有各種不同防疫措施,餐廳防聚令、疫苗通行證等等,令旅客對來港或有介心,同時也影響市民生活日常。政府除了放寬入境的檢疫限制,更應該全盤檢視香港的防疫安排,在安全至上的大前提下,應逐步解除相關防制,讓香港走出疫情的陰霾。

政府既然以復常為目標,而且現在已循序漸進地走上復常之路,便應該同時為未來做好準備,讓香港走得暢順,行穩致遠。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