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俄製導彈擊波蘭釀死傷 致生靈塗炭戰爭打不得
發佈日期 : 2022-11-17


一枚俄製導彈忽然落入波蘭接壤烏克蘭邊境的地區,造成死傷,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俄羅斯國防部否認與事件有關,美國總統拜登亦對導彈是由俄羅斯發射的說法有所保留,外電更引述涉事導彈是由烏克蘭發射的,或是要攔截俄軍向烏克蘭能源設施發射的導彈,但懷疑出現了失誤。不過,烏克蘭批評是俄羅斯在散布謠言。由此可見,戰爭本身存在無法控制的特質,稍一不慎隨時可致局勢升級,槍炮無眼,受苦的都是平民百姓,再次印證戰爭確實打不得。

正當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之際,忽然傳來一枚俄製導彈落入波蘭境內,更導致死傷,消息有多震撼可想而知。事發地點位於波蘭東部村莊普熱翁杜夫,距離烏克蘭邊境僅六公里左右。波蘭政府稱,一支俄製導彈墜落普熱翁杜夫,造成兩名波蘭公民死亡。有報道稱,兩名死者是農夫。正在印尼的七國集團(G7)領袖立即召開緊急會議,並與北約舉行了緊急會議。七國集團發表聯合聲明稱,成員國會全力支持波蘭的調查工作和提供協助,並就下一步合適行動保持溝通。

事出突然,謠言滿天飛。最初傳聞直指是俄羅斯發射導彈,但美國總統拜登隨後對導彈是由俄羅斯發射的說法有所保留。他說,按初步軌迹顯示,導彈似乎並非由俄羅斯方向發射,但仍須確定,在未完成調查前不想下定論。他指出,與會領袖都一致支持波蘭就事件進行調查,會弄清事情真相,再探討下一步行動。俄羅斯國防部就否認與事件有關。外電之後更引述涉事導彈是由烏克蘭發射的,或是要攔截俄軍向烏克蘭能源設施發射的導彈,但懷疑出現了失誤。

至於波蘭,已經召開緊急安全會議,並提升軍隊戰備狀態,會重點加強監察領空,又傳召俄羅斯駐當地大使要求解釋。波蘭總統杜達表示,目前沒有確鑿證據顯示導彈由誰發射,強調事件仍在調查。

我們認為,不論導彈由誰發射,波蘭提升軍隊戰備狀態實屬必要,以保障國民與領土的安全。波蘭政府的反應也算是恰到好處,既啟動了保護國民與領土的措施,同時未有展示出過激的反應,而是保持冷靜應對,避免了局勢在瞬間惡化的可能。

不過,從上述事件看來,足以反映戰爭本身就是存在不可控的特質,槍炮無眼,稍微出現了偏差或失誤,便可導致風險不斷外溢,而當中的死傷大部分都是士兵與平民百姓,再次印證戰爭確實打不得。美國日前便推算,俄烏戰爭發生至今,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都有10多萬軍人陣亡,而平民就有四萬人死亡。換言之,俄烏戰爭至今已導致大約接近30萬人死亡。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