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韓疫情反映新冠威脅猶在 香港實毋須拘泥於「0+多少」
發佈日期 : 2022-11-22


香港社會關注入境檢疫安排何時會由「0+3」放寬至「0+0」,不過放眼鄰近國家如日本與韓國,均可見新冠疫情總是反覆無常,經歷一輪穩定期後總有機會反彈,日本近期更有長者感染人數增加的趨勢,反映新冠病毒的威脅猶在。香港的「0+3」有其科學依據,社會此時此刻就在這基礎上重新激活本港的經濟活動,也未嘗不是一個可行方法,實在毋須拘泥於「0+多少」。

日本目前的單日新增確診宗數維持在10萬宗左右,值得留意的是,有專家組織日前向日本厚生勞動省總結分析,長者感染人數有所增加,而重症患者及死亡人數也有增多趨勢。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表示,雖然增加速度已經放緩,但感染人數趨增,不排除這是第八波疫情,並對此表示擔憂。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病毒種類估算結果顯示,11月中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BA.5亞系佔51%,XBB佔30%,BA.5的分支BQ.1佔16%。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統計,日本在本月7至13日的一星期內,新增感染人數較前一星期增加了25%,超過50萬人,已是連續兩星期居於全球首位,而韓國與美國就以35萬人及28萬人緊隨其後。死亡人數方面,日本上述一星期有552名新冠患者死亡,較前一星期增加了41%,數字方面是緊次於美國的2,323人,位列全球第二位。

至於韓國方面,以本月17日為例,便新增了55,437宗確診個案,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周同期多80宗,較前兩周同期則多8,557宗,上升趨勢明顯。在本月17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之中,本地感染個案多達55,398宗,境外輸入個案就只有39宗。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人們待在房間內的機會增加,世界衞生組織呼籲人們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包括通風換氣、與他人保持距離等。

由此可見,新冠病毒對人類的威脅猶在。我們認為,香港的「0+3」有其科學依據,社會此時此刻就在這基礎上重新激活本港的經濟活動,也未嘗不是一個可行方法,實在毋須拘泥於「0+多少」。重要的是,政府的抗疫路徑相當清晰,包括是以單一方向為目標,在能夠管控到疫情走勢的情況下,給予最大空間讓香港聯通世界,社會有最大經濟動力,以及減少來港人士的不便,不希望走回頭路,以及措施要有序進行,確保每個環節進展順利,不會帶來混亂,包括交通、設施,以及人手配置安排,在不同階段都需要順利運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