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霸權思維要不得 污衊抹黑中國不負責任
發佈日期 : 2023-02-09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講聲稱,美國尋求對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但同時間又增加投資於創新科技等主導未來的行業,原因是「中國政府意圖主導」這些行業。美國建國約250年,是目前全球數一數二的國家,但為了以霸權繼續控制世界,無所不用其極,包括近期聯手日本與荷蘭達成協議,同意對中國實施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等。我們必須指出,中國並不視美國為競爭者,兩國關係也不是零和博弈,只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才是對中美關係的正確認知。

美國早於殖民主義時代,便首先提出了門羅主義,以保護美國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有利地位,不讓其他人進入美洲,而自身卻參與世界殖民行列。在一戰時,美國是戰勝國一方,對其國家本身發展有極大幫助。二戰時,美國參與時間較晚,最後以領導西方聯盟戰勝軸心國家。二戰的勝利確立了美國霸權的開端,而美國在經營霸權的思維上很有宏觀的理念。美國會把共產主義國家視為敵人,創造西方自由民主同盟,使國際上成為兩極對立。

從1979與中國建交,到了1990年,用10年多時間就把蘇聯弄垮,這使美國成為世界唯一的強權,也是霸權,並開始任意發動中東和非洲的戰爭。

如今,拜登繼續以此等思考模式去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顯然是未有與時俱進。他在最新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示,美國尋求對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但同時間又增加投資於創新科技等主導未來的行業,原因是「中國政府意圖主導」這些行業。他在發言中又間接提及近日中國無人飛艇誤進美國領空的事件,稱美國致力與中國合作,並可促進美國的利益和造福世界,而美國在上星期的行動就顯示,如果中國威脅到美國的主權,美國將會採取行動保護國家,而美國亦已經做到。

由此可見,美國總是把中國視為競爭者。與此同時,美國近期聯手日本與荷蘭達成協議,同意對中國實施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

我們認為,中美關係絕對不是零和博弈,兩國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不是挑戰,而世界絕對容得下中國與美國。中美關係不應該以競爭來定義,美國如今一而再、再而三地污衊抹黑中國,限制中方的正當發展權利,行為實在是不負責任。我們認為,美國必須及早摒棄舊有的、年代久遠的老思維,好好探討與中國合作應有的態度,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才是正確應做的事。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