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灣區一站式訪問應即日來回 李家超親身示範一小時生活圈
發佈日期 : 2023-05-24


隨著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亦隨之重現。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透露,今日與後日將分別到廣州和深圳出席兩個推廣香港企業和大灣區融合的活動。值得留意的是,李家超在兩個行程之間會先回港,換言之兩個行程將是「即日來回」。本港與內地已有大量基建協助構建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部分市民已不時來回兩地工作與生活,政府官員的訪問行程若是「一站式」,相信也可以「即日來回」,既可減省官員本人與隨行人員的各種開支,同時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李家超今次的身體力行,更是起了最佳的示範作用。

高速鐵路(香港段)全長26公里,接通了66個內地車站,其中短途列車便可前往深圳、東莞等地,以往深圳北為例,只需18分鐘,到東莞南也只需要40分鐘車程。除了高鐵,還有港珠澳大橋。大橋由12公里的香港連接路、29.6公里的主橋和13.4公里的珠海連接線組成,全長55公里,是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大橋全日24小時通關,穿梭香港及珠三角主要城市之間只需三小時,而香港口岸至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約42公里的路程,行車時間更只需40分鐘。

除此之外,蓮塘/香園圍口岸、港鐵東鐵綫由金鐘直抵羅湖,都為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提供了更豐碩的條件。

市民來回香港與內地工作及生活,並不是甚麼新鮮事,而如今就更有條件實行。把有關概念套用在政府官員身上,同樣可行。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所言,隨著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更讓他們可以「即日來回」。李家超指出,他與司局長將頻繁地即日往返兩地,毋須委任其他同事作署任職務,既可提升效能,同時可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大灣區建設。

李家超將在今日及後日將分別到廣州和深圳出席兩個推廣香港企業和大灣區融合的活動,包括「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論壇」開幕式,以及「粵港合作周」旗艦活動「港‧潮流」開幕式。

我們認為,政府官員一旦安排了「一站式」的大灣區行程,絕對有條件做到「即日來回」,這既可減省官員本人與隨行人員的各種開支,例如是住宿、飲食等,同時可以提升工作效率,特別是公務繁忙之時,因此李家超今次的身體力行,絕對起了最佳的示範作用。當然,我們並非說所有行程都必須「即日來回」,例如需要在短時間內到多個地方,若要「即日來回」就太勉強。簡單而言,「一站式」的大灣區行程就應當用好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