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委會改革現突破 選舉辦法恐有阻滯
發佈日期 : 2017-10-11


《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上屆立法會會期,遇上了醫學界議員梁家騮頻頻點人數拉布之下,最終未能完成三讀。現屆政府上場,人事有變,出現了突破口,就醫療委員會改革,政府騰出兩個醫管局及衞生署的議席,改為給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經選舉產生,變成醫專會擁有四個席位。


對於要求一人一票選出代表的醫學界言,這是一個可以收下的方案。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的反應是,醫學界共識是由全港逾1.3萬名醫生選出醫委會兩個新增選舉席位,不過現時政府建議該兩席由醫專6,000多名專科醫生選出,有悖於醫學界共識,但醫學界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亦不想醫委會改革爭議持續,故醫生也會作出讓步,接受政府的新建議。


醫學會會長蔡堅亦在上次攔阻修訂通過出了很大力,他指出將兩個官方代表席位撥給醫專,不是一人一票產生,令到全港一半醫生失去投票選擇的權利,所以不是他們覺得完美的方法,但醫委會改革已拖延多時,故此醫學會只得「遺憾地接受」。


仍未鬆口的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本身為專科醫生的郭家麒,認為政府的建議「兩頭不到岸」,表示暫時難以評論是否支持方案,但給出的信息是,不想審議草案時拉布,只是覺得仍有與政府商討改善條例的空間。似乎只是不願意即時接受,要表達一下立場,若然普遍意見都接受,也是不會硬來的。


然後掀起的爭議便是這兩個席位如何選出來,醫專前主席、現任委員李國棟醫生指出,醫專是培訓醫生,確保醫生水平的機構,地位形同大學,剛完成專科訓練的院士未必能勝任在醫委會代表醫專的工作,故此認為代表的委員應有一定的教育、研究和行政經驗,蔡堅便聽聞有人建議五年或以上的院士方可參選,認為在一半基層醫生不能選舉之後,再在醫專內定下框框,便變成了「小圈子中的小圈子選擇」;而又有意見認為醫專應展示其開放與胸襟,在這種形式之下,選舉資格擴大至所有註冊醫生,行一人一票選舉之實。


兩個取向都相信不容易為持另一種意見者所接受,其實選舉就是要看選民看重的是甚麼,由傳統勢力以經驗為限,將有革新想法的排除在外,架設障礙,一定會令現今「遺憾地接受」的又放回反對通過的陣營,將突破演成了破局,相信放話希望選舉能到公平、公正及公開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也是不會同意,也不願意見到的。假若覺得經驗輩分重要的,大可以在選舉中標榜,以此作為吸引支持的重點,而不是用限制出選的方法。


政府這一讓步,是將球丟到醫生堆裏爭奪,就算事情最後搞砸了,也不能怪到政府頭上了,醫生作為社會上的精英,真不要讓旁邊看戲的掩着嘴在笑啊!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