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員制暴意外難防 書生論政識者見笑
發佈日期 : 2018-03-16


保護市民生命財產,警務人員時刻都要接受各種挑戰,而在處理過程中,情勢發展往往出乎意料。有警員到沙田廣林苑調查糾紛,在三名警員制服一名醉酒意圖施襲人士的過程中,其中一名警員給拉出了佩槍,搶槍者開了三槍,導致一名男警員右手肘、右大腿及右小腿受槍傷。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就事件回應:「我亦想藉這個機會指出,前線同事在日常工作中,經常都需要面對及處理突發性和危險性很高的事件,這亦是警務處為市民服務的其中一個挑戰。」


遇上這種敏感的意外事件,警方也受到了外界質疑的挑戰。有指為何三名警員也可給人有機可乘,這麼輕易便給奪去配槍;又有指為何不是派配備更好的衝鋒隊出動?評論大可自由,但要看是否合理公平,突發事件當然就是在千鈞一髮間,旁觀的事後可以問怎麼會如此大意,就如看球賽,指罵怎麼離門三碼也不能將皮球送入空門,但有時就是皮球彈地影響方向,又或步韻不配合,錯失了的職業球員自己也為把握不了良機而扼腕,所謂旁觀者的清,都是事後綜觀情勢左思右想後的清,假若真的是千鈞一髮之際在那一個位置,其實真的是不好說。


事後發生鳴槍事件,或許有人才覺得是一件或許要大陣仗應對的事件,其實處理家事糾紛,有兩車巡邏隊員到場,已不能說是輕忽處理了。此外,有資深警務人員指出,當面對醉酒或受藥物影響的人士最困難,因為他們都在失控狀態,醉酒人士的蠻勁更難估計。在這事件中,已因應情況,有三名警員試圖制服醉酒人士,而出事是在已為他一隻手上了手銬之時,當然在日後可以此個案作為教材,提醒頃刻不能大意,一眼要能關七,然而到親臨戰陣,心頭一句就是說得輕鬆。


今次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命是自己的,受傷警員自也絕不想發生這種情況,警務督察協會秘書長李占安指警隊有防搶槍的指引及訓練,警員每次燒槍時亦需重溫防搶槍技巧。問題是在沙盤推演及真槍上陣之間的落差。


之前有一宗案件,有青年尋妻,期間情緒激動持鎅刀衝向妻子,被兩名警員開槍擊斃。死因庭聆訊後,陪審團建議警隊加強危機處理的訓練,例如在遇到危急情況時,警員應快速並合理地判斷現場情況的嚴重程度,運用更有效的方法控制現場,加強遊說訓練,包括口頭回應及身體語言,並安排合適的警務人員及專家增援,在此案中,應可在死者挾持人質時安排談判專家,避免事件升級。


這聽來便有書生論政的況味,說要安排談判專家到場,無疑是在對峙膠着的狀況,只是當有人激動的持鎅刀衝向他人,警員見此情況,第一件事便是制止暴力,而且安排談判專家,少說也得十來分鐘,而在期間情勢已瞬息萬變,不是向對方說已請了談判專家來,對方就會乖乖的等,這可以是一種應對方法,但跟警員要阻止悲劇發生,根本是兩回事。


現在有一個情況很有趣,就是一般市民所得的經驗,大多來自於警匪片及電視劇,其實有不少是與現實有距離的,譬如是拆彈,譬如是開槍應該發射的目標,結果說出來都不切實際,為識者見笑。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