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阻摩天輪轉 非暴力抗爭擾民 僅總罰款38,000元 無阻嚇力
發佈日期 : 2018-07-12


中環摩天輪去年被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示威者「佔領」,部分人爬上摩天輪擬展示一幅寫着「夠鐘走塑」的大橫額,全日被逼停業,逾千遊人敗興。警方事後拘捕19人,經法院審訊後,各被告獲罰款2,000元,即總數僅38,000元,抵過賣廣告。基於抗爭成本勁平,只會縱容更多這類所謂的非暴力抗爭出現,事實上,本案多名被告已有屢次攀爬抗爭的經歷。這些看似沒有「流血」的「和平抗爭」,同樣擾民,行為自私,必須遏止惡化成風,必要時檢討現行控罪及罰款。


事發於去年12月21日清晨7時,一批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成員及義工爬上中環摩天輪支架,在摩天輪圓心附近拉起一幅30米乘12米、寫着「夠鐘走『塑』」的巨型橫額,要求當局正視塑膠污染問題,但掛了不久便因風勢太大而被撕爛;示威者在下午1時半過後陸續返回地面。不過,摩天輪全日被逼停業,逾數千遊人敗興,網絡輿論罕見地近乎一面倒炮轟行為自私,妄顧安全。警方事以涉嫌公眾妨擾罪拘捕19人,經諮詢法律意見後,各人被控一項「擅入機動遊戲機」罪。


從當日示威之始至今天判刑,我們堅持批評這種「阻摩天輪轉」示威方式是損人不利己,正如裁判官指斥被告行為自私,影響了摩天輪的營運和想入場乘搭摩天輪的遊客。此外,示威者把巨型橫額掛在摩天輪上本身是危險動作,消防員一直守候在旁,直至示威者爬落地面離開,示威者把救援資源拉得更緊,對真正需要有關服務的市民或構成影響。再者,一旦消防員為了拯救攀爬人士而受傷或墮下身亡,累人累己,必被公眾指罵。該次示威最終安全結束,無人受傷,只能夠存僥倖之心,不能視作理所當然。


19名被告最終各被判罰2,000元,若以宣傳效果論,總罰款只是38,000元;這個價錢連幾分鐘電視廣告都買不到,但於事發當天近24小時新聞播出,罰款總額抵過賣廣告。最可憐是摩天輪營運商,這天給示威者爬來爬去,結果摩天輪的一部風速儀損毀,價值約2.2萬元。


刑罰過輕,只會縱容更多這類所謂「非暴力」抗爭的出現。事實上,本案多名被告在過去已屢次作攀爬示威,包括人稱「豹姐」的「綠色和平」首位女性行動統籌楊凱霞,她自言負責的第一個大型非暴力抗爭行動,便是攀爬行動,在辦公室大樓的42樓天台掛上三層高的直幡。她形容是「人生最辛苦行動」是抗議中環填海行動,因這次行動的目標是要爬上在填海工程地盤內的樁柱頂,掛起十米長、八米闊的橫額,難度在於如何架設繩索。此外,馬忠雄(James)亦曾於2010年C40會議登上會展天台協助懸掛「反核」橫額,終被帶上警局。


我們尊重任何組織及人士有示威自由,可就各式議題表達訴求,但請勿凌駕公眾利益。相關新聞刊A07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