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風暴臨近 市民勿觀浪追風 不要增添救援人員壓力
發佈日期 : 2018-09-15


超強颱風「山竹」行將襲港,全民高度戒備,港府的準備及應變工作亦由空泛之談而變得具體,昨天亦召開記者會向公眾交代安排。無論最終成效如何,顯見政府已盡力做好防風措施,此乃急民之所急,讓市民安心,做法值得讚許。明天,香港極大機會8號風球高懸,我們嚴正呼籲那些熱愛「追風觀浪」人士切勿危站海邊及岸邊,以感受颶風及海浪的威力,因這些罔顧公德、損人不利己的行徑,一旦發生意外,還要前線救援人員冒生命危險去拯救,增添工作壓力。


天文台昨晚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今日稍後時間或改發3號強風信號,預測明天極大可能懸掛8號風球,市民必須緊貼風暴消息。雖然「山竹」移動路徑「一路向西」,並非如早前預測是直撲香港,但因為其環流闊,本身威力強勁,相信仍會對本港帶來明顯威脅,但仍存在未知數。


風暴走勢變化萬千,深不可測,例如2010年的超強颱風「鮎魚」,同樣事前被預測來勢洶洶,政府首次在未懸掛8號風球前,由時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率領不同部門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宣布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及應變。不過,「鮎魚」最後在香港東面約400多公里的福建登陸,對香港影響甚低。2013年,強颱風「天兔」同樣把港人嚇至腳軟,當年預測被視為是繼79年超強颱風「荷貝」後,34年來襲港最強風暴,亦是60年來第二強;而且「天兔」一度出現「雙眼壁」現象,「眼壁」是指環型對流雨帶風力和雨勢最強,颱風通常只有一個眼壁,「天兔」卻有兩個,已令人聞「風」喪膽。於是,政府亦啟動緊急應變計劃的第三級應變措施,各部門及緊急救援部隊隨時候命,當時李家超以署理保安局局長身份負責應變工作,最後,「天兔」未有對香港造成嚴重威脅。


雖然近年兩個強颱風都是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但各界不應事後孔明,批評天文台及政府過慮,因為人難勝天,做好準備工作,保護自己安全,總好過望天打卦,祈求不吹襲本港。


「山竹」預料明天逼近香港,在保安局牽頭下,由部門代表於昨天記者會上逐一表述,最實用是公布八大海水倒灌及水浸的高危地點,清楚說明準備工作如何。此外,港府今次採取多項新猷應對,包括增開體育中心作為臨時庇護中心,安排旅遊巴提早疏散個別地區居民等。


這些記者會安排不好掌握,多說,怕引起公眾恐慌;少說,又怕公眾掉以輕心,觀乎昨天的政府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帶出了一個最重要的信息:「每個部門要有危機感,做好全面評估及預案,要作最壞打算的準備和部署。」這個應對態度極之正確,因為如沒有作「最壞打算」的準備,很容易釀成失誤。


無論政府準備工作如何,在超強颱風下,如非「上班一族」,市民最好乖乖留在家中,不要「上山下海」;特別是那些「愛玩命」的追風觀浪人士,這些行徑極度危險,過去不時出現有些家長還要帶子女站在岸邊感受大自然威力,其實是極容易被湧浪把人捲走。一旦發生意外,因風大、雨大、浪大,前線人員的救援及搜索更加困難,是「搵命博」救人。所以,我們強烈呼籲為人為己,不要「玩命」,以免鑄成大錯,縱使自己獲救,亦會一世受良心責備。最後,本報感謝在風暴期間緊守工作崗位的前線救援人員,務必安全至上。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