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交通大癱瘓 陳帆局長又無影 港府災後應變 思慮不周
發佈日期 : 2018-09-18


強颱風「山竹」來襲,香港天文台預警及時而充足,政府跨部門在災前亦準備充足,社會各界嚴陣以待,風暴當日,警察、消防及民安隊等前線人員全力救援,助市民逃離險境,這場12級風暴未有重創社區。然而,可謂天災不及人禍,昨天風暴過後,「樹屍遍野」,阻擋道路,巴士公司於清晨上班時間宣布停駛,而港鐵部分路段又未恢復,公共交通陷於半癱瘓,市民上班如經歷浩劫。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主管運輸的官員難辭其咎,未有事前做好評估,無法掌握公共交通運輸提供的服務情況,讓市民及早盤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天一如既往,出現事故後「龜縮」,不見踪影,只派出運輸署官員「解畫」。


「山竹」於周日吹襲香港,當天的救援及事前準備功夫普遍受讚賞,但意想不到竟然又栽再公共運輸這老問題上。強風吹塌大量樹木,導致路面受阻,除了政府外判商外,警方、民安隊及消防人員等派出大量人手清理樹木,他們盡心盡力,有7名警務人員正正是因為清理塌樹而受傷,有十多名警員還施以人手如拔河般拉動樹幹;另有1名民安隊人員鋸樹至身體虛脫暈倒,這些情況看在市民眼內,無不動容,紛拍片上載嘉許。


然而,塌樹數目驚人,血肉之軀根本難以一夜之間清場,不少道路仍然受阻,九巴、新巴、城巴等專營巴士服務受馬路遭大量塌樹阻塞影響,絕大部分服務在昨早上班繁忙時間暫停,令大批「打工仔」只好改乘港鐵。可惜,港鐵東鐵綫受「山竹」影響,部分路段至昨天上午仍暫停。本身已見混亂的情況,港鐵再添亂,原說好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接載,但市民排隊苦候兩小時卻又獲告之未能提供,心下一沉,怒火中燒。


天文台在是次風暴一直適時提供訊息,何時取消風球早已預警,前晚早已說了清晨改掛3號戒備信號大,即早已預告市民要恢復上班;港鐵前晩深夜亦已預告修復設施的難度高,未必能在昨天清晨前完成。換言之,在這兩大重要訊息下,主責運輸的官員絕對沒有理由不知曉交通或出現問題,問責局長陳帆絕對沒有理由默不作聲,未有提出應變方法,明顯失職、失策。


當本港昨天清晨交通半癱瘓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回見傳媒,獨不見陳帆身影,卸責至此,無人能及,應對風暴有序本應取分,就是因為運輸官員的問題,而拖累政府捱罵,官員「離地」的心態應好好檢討,回贈林鄭一句話:不要掉以輕心。


至於外界批評政府今次不宣布全港停工,我們認為,現有法例或未能即時要求停工,經此一役,政府必須好好檢討這個問題,包括是否港府能夠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來宣布「停工」。《條例》訂明「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
不過,在整個公務員可以不當缺勤的安排,最妙趣的,竟是林鄭率先宣布快過公務員事務局文件下達,公僕蒙在鼓裏,或許是林鄭忽發奇想,看來政府內部應先做好溝通工作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