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議會無事可為 民主派重回街頭奪民意 或是出路
發佈日期 : 2018-11-27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議席塵埃落定,由建制陣營拱照的零選舉經驗候選人陳凱欣勝出,擊敗民主派的「選舉老手」李卓人,對此結果不表意外。今次選戰從人選至選舉策略均顯乏力,而李卓人落敗非單一原因,各民主派之間的嫌隙深種,世代之間的價值觀截然不同等,都令他無法擴濶光譜,吸引更多支持者。經補選後,建制派版圖再擴大,民主派幾乎無事可為,沒有任何阻緩政策通過的能力;當議事堂「和諧」至只有一種聲音,政策強勢出台,福禍難料。放眼將來,我們雖不主張走激進路線,但民主派回歸街頭,在權力架構外爭取民意,以理據說服選民支持,或許是出路,為明年及後年分別舉行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儲備力量。


今次九西補選,逾216,000名選民投票,民主派在今年兩次補選的得票分別是9萬多及逾10萬票,跟2016年換屆選舉相比,約有數萬選民沒有投票,估計是來自包括黃毓民及一些「港獨」及「本土派」的支持者,以及年輕選民。


李卓人落敗的原因眾多,從投票數字來看,李取得93,047票,而馮則取得12,509,兩者合計105,556票,仍略低於陳凱欣的106,457,馮檢基「鎅票」對賽果無影響。縱使馮不出選,也不代表原給他的票會「過戶」至李卓人,但從政治倫理上,他的確是幹了「損人不利己」的事,明知沒有勝算,卻堅持出選,為民主派嫌隙再添一筆。他如此任性地出選,是為了爭一口氣或是另有圖謀呢?只有他心底最清楚,但肯定馮檢基的政治力量已經所餘無幾。


目前,「選舉老將或政黨明星」已難起吸引力,從一開始,派李卓人出選已經是錯誤的決定,他的從政經驗亦是其「包袱」。選民早已對其表現瞭如指掌,溫溫吞吞的政治談判及協商,已非年輕選民的一杯茶;在議事堂示威抗爭亦非務實民主派至愛,淪為兩面不討好。這是敗陣的最大死穴,神仙難救。


相反,「政治素人」予人新鮮之感,這也解釋了從無選舉經驗的陳凱欣勝出原因。與其說是陳凱欣的「選舉工程」,倒不如說成是建制派的「表效忠工程」,傳媒出身的陳凱欣在鏡頭前靠亮麗的外貌已把呈老態的李卓人比下去,雖然陳在出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期間的表現未算突出,甚至在政府內部亦傳出對其不少負評,但這些也不重要,只要在「西環」指揮棒下,只要表現不算太難看,在建制全面力谷下,甚至出動政治冷感的藝人張智霖及袁詠儀撐場下,「鐵票」歸邊,勝出非難事。


選舉已成定局,在議會制度下,政府的法案只須獲過半數議員支持,就即可通過,目前建制議員已全面主導方向,民主派已失了左右大局的權力,無事可為,回歸街頭抗爭,爭取民意,相信是唯一出路。「抗爭」未必一定要激烈衝擊,可以走入群眾,以理據搶民意,例如港鐵沙中線等工程醜聞及「明日大嶼」均是可以觸動年輕人及中產人士凝聚力量的議題,有機會贏取理性中間游離票,為2019年11月是區議會選舉及2020年立法會選舉鋪路。


今次九西補選僅是一場「騷」,選民不用太認真,憶起神劇《天與地》第20集,「鼓佬」劉俊雄(林保怡飾)知道自己選舉大勢已去,在街頭說出真心話,道出關於政治的黑暗,「無論香港或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政治世界就是骯髒的世界,從政手段只有卑鄙、奸詐,除此之外,就只有更卑鄙、更奸詐。大家如果想得到公義的話,我可以跟大家說,一個公義的人,絕對也不可能幫你們達到目的。你們不要再騙自己,你們只可以靠一些自私的人,當那些自私的人得到他們得到的東西,他滿足了之後,他才會站出來為你們爭取你們所想。這個世界就是這麼醜惡,我們要面對現實,我們才可以行我們的路。大家站出來看看我們的世界,這就是我們的世界,這就是我們的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