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灰心自設政途大限 默克爾非因難民而退
發佈日期 : 2018-12-02


猶記得年中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拍出了一組經典圖片,展現各國領袖相處時的景況,其中有一張被稱為「德國視角」的,只見其總理默克爾以雙掌壓着枱面,望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盡顯霸氣,只是事隔半年,默克爾的政途卻連番遇坎,在10月底終於宣布,這個月不會再參選基民盟黨主席,而且到2021年不再競選連任總理,意味德國的默克爾時代快要走到盡頭。沒有青春作伴,也得黯然還鄉。


運道這回事很奇妙,默克爾失去昔日光芒之後,就連出發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與20國集團(G20)峰會,其專機亦發生技術故障,要改在德國西北部的科隆波恩機場降落,緊急維修,並要改派另一架飛機接載一行人繼續行程。行程延誤,結果趕不及出席G20峰會的開幕儀式。而這次到了當地,恐怕雙掌也壓不了枱,只能交疊放在身前,謙卑的站在邊緣了。


默克爾解釋她決定放棄連任,底因有三,首先是基民盟-基社盟(CSU)政黨聯盟在巴伐利亞自由邦和黑森邦兩個邦議會選舉得票率大跌;其次是基社盟、基民盟姊妹黨之間驟生裂痕,尤其是基社盟高層不斷扯她後腿;最後是大聯合政府組成和執政期間所面對的種種困難。


遠觀的或許會以為默克爾的失勢在於其難民政策,然而在分析巴伐利亞邦和黑森邦選舉倩況之後,卻顯示有其他問題是德國選民更覺得不滿和重視的。民調結果顯示,巴伐利亞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是教育政策、社會不平等、環保和房價等議題,70%的人認為基社盟反而是過度強調難民議題。


德國整體經濟狀況雖然領先於其他歐盟國家,可是仍面臨許多急切的社會問題。選民認為現在長者護理及孩童教育這兩方面都不足。在去年德國大選的競選節目上,曾經有一位21歲的護理人員當面指摘梅克爾疏忽於照顧長者,詰問「你已經執政12年,這整個期間你卻對長者照顧沒有做多少努力」。


這一句話,不僅道出長者護理從業員的心聲,也代表默克爾在廣泛領域欠缺推行深層改革的動力,而在稍微有進展的領域,例如解決住房不足問題,反而是得力於社民黨籍部長的推動,而在生態保護,大聯合政府不但沒甚所為,更成為攔路者,一方面是基民盟不想得罪汽車業、發電業等德國核心企業;另一方面,則是社民黨為了顧及其傳統票源的工人階級,而堅持繼續讓煤礦業等奉行其不合時宜的做法。


在種種急待改革的議題上,默克爾政府進入了停滯狀態。德國一次又一次的民意調查顯示,人們迫不及待希望政府對這些社會問題能有所作為,而執政黨及反對黨卻仍在的難民和公共安全議題的迷霧中團團轉。巴伐利亞與黑森兩個邦議會選舉結果其實分別證明了,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對選民是否認同基民盟-基社盟政黨聯盟沒有決定性的影響力。故此,默克爾在這個時機宣布退出政壇,正好可撇清難民議題和她的決策之間的關係。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