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各地禁煙加力擴範圍 香港十年回顧問得失
發佈日期 : 2019-01-06


為了一口煙而引來一場身處險境的衝突,甚至在警員鳴槍後還在糊塗中不知收斂,我們看到了煙酒聯乘所產生的恐怖效力。雖然澳門確是在元旦起實施新修訂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但卻不是這一樁不愉快事件的關鍵,因為據酒店員工說,候車處外一直都不能吸煙,就如我們的公共交通總站也是禁烟的一樣,該處更尋且放置了禁止吸煙的警告牌,註明違法者最高罰款1,500元澳門幣,現在自私自利,不理他人的得要面對比違法吸一支煙更嚴重的懲罰,也同時讓更多人留意到禁煙的範圍是愈來愈大了。


除了澳門,其他鄰近地區亦在今年開首加強控煙,像在新加坡,合法購買香煙和吸煙的最低年齡便從18歲調高至19歲,未滿19歲者若購買、擁有或使用煙草產品,面臨的罰款最高可達300新加坡元(約合1,720港元)。對於像我們這些香港遊客言,如果是煙民,便得知道在新加坡市中心烏節路的公共區域,亦開始實施禁煙,吸煙者只能在劃有黃線的專設區域內吸煙。在烏節路禁煙令實施的前三個月內,在非吸煙區內吸煙將受到執法人員或義工的口頭警告;被警告過的若重犯,罰款最高可達1,000新加坡元(約合5,740港元),而從4月1日開始,在烏節路非吸煙區內吸煙,便將依法處罰。


內地也一樣重視禁煙,杭州市亦修訂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擴大了適用範圍,設置室外區域禁煙要求,並不是只要露天便可以,在體育場館及演出場所的室外觀眾席和比賽及表演區域,以及對外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等公共場所,都要禁止吸煙,而其中電子煙也在禁止之列。


既然各地規例或許有大同小異的差別,所以不論身處何地,煙民還是該看清楚問清楚是否可以吸煙,並不是頭上是天空的地方便可以。此外,像新加坡最高1,000新加坡元,即接近6,000港元的罰款,相對於香港自《禁止吸煙條例》2008年通過後的定額罰款1,500元有更強阻嚇力,而我們雖然這些年來有擴大禁煙範圍,但就如汽車違泊定額罰款,10年間還是維持原「款」,不要說在執法上尚有很多未能顧及的空間,而就算是票控,也跟隨這逾10年的通脹,減去了對違法者的赤通感,十年人事,還要經過重重修訂討論,除了罰款數額,也該為控煙政策及措施作全面檢討了,譬如是否就申訴專員公署去年的主動調查報告,檢視控煙辦是否需要增加人手,以及檢討流失率偏高等問題。


近來在網上便有人上載大叔在商場吞雲吐霧,以及阿哥在酒樓抽電子煙的圖片及片段,而商場大叔在給勸阻不要在室入抽煙時,還囂張回應:「你邊位唔畀我食煙!」讓煙民知道何以吸煙不應擾及他人,就如不要隨地吐痰,是很長遠的工作,而且就算本地教育有成效,還得接受新來者及異地旅客的挑戰,我們得明白理直氣壯的該是我們,更要滙成主流,讓那些頂不了癮的自覺是異類,抽煙只會令人討厭,絕對沒有堅持的必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