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佛系監管年老醫生執業 非市民之福
發佈日期 : 2019-01-10


一名年屆86歲的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早前涉嫌與其診所一名女病人注射肉毒桿菌後死亡案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應應否為醫生設執業年齡限制。醫委會昨日開會後,決定不會為醫生執業年齡設上限,亦不會強制年老醫生驗身。我們對此決定感到失望,因不能用未收到有關老醫生診症的投訴及個案發生,就認為不嚴重,而束之高閣。隨着本港老齡化社會,年老醫生會愈來愈多,必須防患於未然,制訂一套方案來判斷年老醫生是適合執業。


醫生的特質是擁有一份自信,正正是這份自信,斷症時予人「權威」之感。隨着歲月的增長,醫生行醫經驗愈來愈豐富,自信感亦愈強,但當年紀漸長,判斷力或多或少有影響,如醫生未能接受這個改變,過份自信就有機會變成逞強,恐防會出現力不從心而不自知的情況。我們相信絕大部分醫生都會因應個人健康情況而行醫,不會輕言去替病人幹高風險的手術,惟社會不能夠單靠自律,必須有清晰指引及法例去規限。


根據運輸署規定,70歲以上司機必須年年驗身,健康及格,才獲續牌。因此很難理解年長醫生續牌為什麼沒有相關需要呢!以眼科及外科醫生為例,他們經常需要長時間替病人施手術,需要的體力、視力及手的靈活度相當高,難道80多歲都可以替病人施手術嗎?


早前,一名女病人到86歲的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李宏邦診所注射肉毒桿菌後死亡,案件仍在調查,暫沒有資料顯示事故與醫生的歲數有關。然而,公眾就關注醫生行醫年齡的問題。我們對於就醫生執業年齡是否設限持開放態度,亦同意未必需要「劃線」來限定到達某個年齡的醫生不宜執業,否則會令到香港缺乏的醫生人數劇減,雪上加霜。


不過,因應個別專科的特殊性,醫委會應制訂一套醫生執業要求的健康標準,例如眼科及外科專生的視力要求,以及進行有關認知障礙的測試等。當到達某個年齡的醫生需要經過測試後,才可以獲得續牌,確保適合執業。


現時醫生註冊條例,並沒有規範醫生的執業年齡。醫委會昨天開會後決定,不會為醫生執業年齡設上限,亦不會強制年老醫生驗身。本身是肝膽胰外科醫生的醫委會主席劉允怡表示,分析過醫生被投訴或定罪的數字,未能證明事故跟年齡有關,會上大部分委員都認同,決定擱置建議。身兼病人組織主席的林志釉是少數異見聲音,他指出,擔心醫生難以自我監察,可考慮要求高齡醫生定期做身體檢查,確保仍適合執業影響醫療安全,市民會更安心。


我們對於醫委會什麼都不做的這個決定感到失望,因現時約有300名醫生超過80歲,不是一個少數目,隨着老齡化社會,年老醫生勢必大增。醫委會卻未有未雨綢繆,做好規管,非公眾樂見,予人僅維護自身利益之感。


現時醫委會下設健康委員會,任何人士對某醫生的健康有懷疑的話,可以向醫委會報告,醫委會將根據情況決定是否轉介健康委員會。年老醫生因健康問題而發生醫療事故,一宗都嫌多,如果醫委會要看見有事故發生才處理,實在令人感到心寒。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