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買重保險 保障乘客 施工零監督 沙中綫安全成疑
發佈日期 : 2019-02-01


耗資最少近千億興建的沙中綫愈揭愈多工程醜聞,「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是用來監管工程質素及進度的,但竟然多達四成表格消失了,我們認為只存在兩個情況:一是港鐵及政府沒有監督承建商禮頓,一是有個別人士或集體毀滅證據,刻意掩飾施工細節。沙中綫工程已成爛局,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宣布擴大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只屬門面工夫,當重要文件都已經消失,還可以查明甚麼真相呢?所謂的「全面追究」及「嚴肅跟進」只是空話,一項「零監督」的基建工程,我們對其結構安全及質素完全已經全無信心,政府現唯一可以做,就是迫令港鐵「買重保險」,保障乘客安全。


沙中綫工程醜聞罄竹難書,剪短鋼筋、擅改圖則、隧道滲水、施工紀錄消失、超聲波檢測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準確度成疑,可謂史詩式「世紀懸案」。其中,四成RISC表格「缺失」最令人大惑不解,這表格是俗稱「過底紙」的碳紙,共有四層,大致流程是:禮頓完成工序後填寫RISC,會自留一份,將把其他三份交予港鐵;港鐵工務督察或建造工程師依照RISC檢查施工,並呈交高級工務督察確認;當完成確認後,港鐵把三份RISC表格發還禮頓,批准展開下一步工程;禮頓發回兩份RISC表格予港鐵保存,其他自留,並上載表格至港鐵電子系統ePMS。既然RISC表格是一式多份,港鐵及禮頓各有留底,無可能找不出來,除非有人故意毀滅,企圖掩飾圖紙及施工指引等重要資料,執法部門應介入調查是否涉及刑事成分。


文件消失已感神奇,最令人震驚是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及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昨天均在電台節目上承認,港鐵有理由相信禮頓從未提交過四成缺失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而港鐵亦未簽署過上述表格,甚至在電子平台亦未能尋找缺失的表格。一項重要基建工程施工過程如「無人駕駛」,無人簽名都可以一直幹下去,然後告訴政府及公眾已竣工,極為嚇人。


雖然沙中綫工程問題早於出現,不能把責任全怪在本屆政府身上,但去年爆出工程醜聞之後,陳帆錯失了不少撥亂反正及尋求真相的黃金機會,任由問題惡化下去,讓全港市民及議員儼如「傻瓜」般被耍。沙中綫是重要基建,陳帆作為政治問責官員兼港鐵董事局董事,既代表要把港鐵重要消息通報給公眾,亦代表政府及社會監察港鐵的表現。可惜,他堪稱「高薪無能」,事事都不知,事事都不識,事事都亂說。


其中一例子是早於去6月,路政署已經知悉紅磡站南北面兩條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出現施工紀錄缺失及擅改圖則事件,而路政署署長每個月會跟局長陳帆開會,究竟署長有否向局長匯報呢?陳帆是何時知悉文件缺失一事呢?假如陳帆早於去年已知悉事件,為何不即時公布呢?為何不在當時已把這工程納入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呢?
陳帆是機電工程署署長出身,林鄭破格把這名專業職系官員提拔成為問責局長,他的人工亦直線上升,由月薪約23萬多元(首長級薪級表第5點)激增至約33萬多,增幅高達43%。運輸及房屋局的管轄範疇廣泛,遍及海陸空交通及房屋,被公認為最棘手,當時由工程界出身的陳帆接手,外界已對於他是否勝任局長一職已有極大保留。如今看來,果成事實。


沙中綫再延期,再超支,無限Loop,官員及港鐵高層繼續支取高薪,責任不用負,可憐納稅人支付的公帑白白浪費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