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運房局縱容巨額判上判監督 路政署制度崩潰 徹查有否涉貪
發佈日期 : 2019-02-15


路政署早於兩年前已知悉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離奇消失,卻沒有催促監察承建商的工程顧問公司追文件,拖至去年7月,在運輸及房屋局縱容下,再臨急豪花230萬元公帑,聘請另一間公司監督工程顧問,換言之,把監督責任「判上判」。縱使聲言該筆款項會討回,但相信又要花公帑打官司,全部是納稅人支付。隨着接二連三爆出的工程醜聞,顯示政府的監察角色已經蕩然無存,絕大部分問題均在前署長鍾錦華任內發生。我們認為,路政署內部顯然有官員失職卸責,必須深入徹查是否有人涉貪。路政署制度已經崩潰,單靠內部技術官僚運作已出軌,特首必須全面審視該部門,甚至派政務官坐陣整頓。


隨着接二連三爆出的工程醜聞,顯示政府的監察角色已經蕩然無存,僅依靠工程承建商、港鐵等提交資料及所謂的監督,就全面接收,運輸及房屋局相關部門的一些官員如行屍走肉,在收取、發放及簽署文件過程不經思考,未有認真核查,結果輕易被對方瞞過及耍過。我們不禁要問:香港的基礎建設真的安全嗎?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工程,被揭發承建商「中國建築」遲交逾一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佔總表格數量約28%。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揭露原來路政署早於2016年已知悉事件,並要求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跟進,但2018年仍未改善。政府遂斥資230萬元,單一招標招聘獨立審查顧問「運基顧問」,調查Arup有否履行監督承建商職責,審查結果確認該批遲交施工紀錄涵蓋由2012年至2018年期間進行的部分工程。審查結果又顯示,Arup已發揮監督承建商的職責,但路政署認為「中國建築」的表現未如理想,將向他們追討聘請獨立審查顧問費用。


我們看完運房局的陣述,怒不可遏,市民需要的,是政府肩負監督工作。可惜,路政署在知悉問題的兩年內,竟然不聞不問,直至問題無法掩飾,就竟然花錢另聘公司去監督,然後拿着最後的報告,就扮演「道德判官」及「評論員」,只提他人責任,而未有承擔責任,還故作義正辭嚴地說會追討有關費用,表面看不用花納稅人的錢,但可別忘記,「追討」的過程相信經過法律程序,打官司的開支不是公帑,難道從陳帆私人口袋拿出來嗎?


路政署接二連三的監工失當,我們翻看該署的網頁,簡介指「路政署負責公共道路系統的策劃、設計、興建及維修工作,並負責規劃及協助鐵路網的實施。本署致力提供卓越的服務,我們工作的努力獲得多個專業團體、機構及獎項主辦單位認同」,這些描述,諷刺可笑。


繼海事處後,路政署應該是被整頓的部門,看林鄭月娥如何展示其領導能力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