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航處不夠果斷 漠視航空安全 香港應禁飛波音737 MAX 8
發佈日期 : 2019-03-13


美國波音737 MAX 8客機在5個月內先後發生兩宗空難,矛頭指向該型號飛機加裝用來防止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懷疑其感應器傳送不正確數據,導致機鼻不斷被強制向下俯衝致失控墜機,多國宣布暫時停止使用該款客機飛行或禁飛領空。一架客機載滿百多二百條人命在天空,航空安全極為重要,香港民航處應果斷宣布禁止飛入領空,現在仍停留在「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調查進度及相關民航機構的資訊」的階段,做法溫溫吞吞,令人失望。


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飛機日前發生墜機空難,機上157人全部罹難,包括在聯合國工作的37歲港人曾成毅。今次釀成空難的原因雖然未明,但因客機型號及墜機前的飛行情況,均與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Lion Air)的空難相似。根據印尼獅航JT610航班失事墜毀的初步調查報告,顯示該架波音737客機自動系統明顯收到不正確的感應器讀數,致使機鼻不停強制向下,機師幾乎是甫起飛就要「救機」,數據顯示,機鼻被強制向下20多次,而機師一次又一次地拉起機鼻,直至飛航系統最後失去控制而墜機。


「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全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是波音公司新一代737 MAX客機特別安裝,該系統本意是防止機鼻過度揚起而令飛機不安全,故電腦系統有需要時會自動指示客機「低頭」。當飛機降落時,前進方向向下,但機鼻尖則是指向天空,此舉才可確保主起落架首先着地,安全降落。機鼻尖指向及前進方向之間形成的「夾角」,就稱為「攻角」;「攻角」如果太大,意味着飛機抬頭過高,飛機就有可能失速,危險失控急墜。「MCAS」系統就是要避免這情況發生,當一旦感應到「攻角」過大,系統就會立即自動指令飛機低頭,減少「攻角」,避免飛機失速。不過,當飛機正常飛行時,假如「攻角」感應器失靈而發出錯誤數據,令電腦誤以為「攻角」過大,「MCAS」就有可能會指令飛機大幅「低頭」向地面俯衝。


「MCAS」系統問題是否導致兩宗空難尚待調查,但目前中國、印尼、韓國、蒙古、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阿曼、英國、德國及法國等已停止使用該款客機或禁入領空;而巴西及墨西哥亦有多間航空公司,宣布停飛該款客機。


各國決定停飛與否,除了安全問題,還滲雜政治及經濟因素的計量,以中國為例,不排除借此機會重挫波音公司,再間接撈取中美貿戰的談判籌碼。在中美貿易談判重點之一,是美方官員要求中方購買更多飛機,特別是涉事的737 MAX系列。波音公司一旦受創,勢挫美國經濟,甚至在中美貿易撈取談判籌碼。正因如此,美國聯邦航空局指出仍適宜飛行及美國國內航機仍繼續飛行,或從穩住大局角度來考慮。


然而,香港民航處似乎看不通這個道理,盲從美國的取態,指出「由於美國聯邦航空局(B737 MAX飛機的型號審定民航局)確認B737 MAX型號飛機依然適航及埃塞俄比亞航空的意外調查仍在進行中,民航處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調查進度及相關民航機構的資訊」。


撇除政治因素,當一架客機飛在半空,只靠機師及副機師等「救機」,已是極為危險,必須在波音公司測試系統及修訂軟件操作後,才可讓該款客機飛行或駛入領空。民航處應果斷地停止該款客機駛入香港領空,而不是還「當局正聯絡有關航空公司了解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