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極速卸責供應商 反映機構文化疏監管
發佈日期 : 2019-03-20


港鐵日前(18日)凌晨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破天荒發生兩列列車攔腰相撞的嚴重事故。港鐵主席馬時亨及候任港鐵行政總裁均把矛頭直指加拿大供應商「泰雷茲」(Thales)。只要細心比對,就會發現港鐵公司回應列車相撞的種種言論,其實是重演昔日被揭發沙中綫工程失誤後,把責任推向總承商禮頓的戲軌。由此可見,再次印證了港鐵在不同項目均是疏於監管,過於信賴對方,以致一旦出現問題,港鐵公司仍處於渾渾沌沌狀態,高層擺出一副無辜呼冤模樣。港鐵是本港重要集體運輸工具,作為營運者,有責任嚴格監管每一個細節,責不能卸。


雖然事故原因調查需時,但在列車相撞同日,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向傳媒確認是信號系統供應商「泰雷茲」的軟件出現問題,指新信號系統原本設有三套系統設備,包括主系統及副系統,以及後備系統,今次肇禍是在測試轉換到後備系統時,懷疑軟件出現問題,令到電腦同時替兩列車「攞路」而出現相撞。金澤培並引述「泰雷茲」在當地實驗室重組過程時,亦證實是由於操作列車信號系統的電腦軟件出現問題所致。


金澤培昨天再進一步補充,指出在事故中的自動保護功能未有啟動。記者問及港鐵指事故是因為軟件出問題,但為何事前模擬測試時沒發現問題,直至實地測試卻出事呢?港鐵就說信號系統承辦商有向他們提供模擬器,但僅用於有事故發生後,作調查之用。金澤培說:「我們在做測試前,是問了供應商,照着他們研究所有有關的事,向我們提供一張安全證書、可做安全測試的文件,文件才是重要,因為我們作為使用者,我們不知要檢視些甚麼。」港鐵主席馬時亨則說,供應商屬國際知名公司,對發生今次事件覺得奇怪,強調會查個水落石出,並揚言對承辦商表現非常不滿意,並已通知他們會保留追究他們責任的權利。


港鐵高層把矛頭指向信號系統供應商「泰雷茲」,不過,「泰雷茲」的高層就否認是軟件出現問題,並指不能與早年新加坡列車問題相提並論,因兩者信號系統不同,並指香港是應用專門信號系統,懷疑事故與此有關。港鐵公司與供應商互相推卸責任是意料中事,因是為了日後的法律責任鋪路,所以最終能否查明真相尚成疑問。


今天,港鐵公司就列車相撞的種種回應,跟早前揭發沙中綫工程失誤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均是把責任推給第三方,當日卸責給禮頓,今天卸責給「泰雷茲」。雖然「泰雷茲」是國際著名的供應商,而且不少國家均有採購其服務,但港鐵公司不能夠以為購買了新系統就一了百了,而不深入了解及掌握這套系統的詳情,以及確保在不同場景的測試要妥當。


今次撞車事件,反映了港鐵貫徹其「疏於監管」的機構文化,在處理不同項目時均過於信賴第三方,對方提供什麼服務都全盤接收,以致過程中處於渾沌狀態,直至發生事故,才翻查文件尋找答案,這教香港市民極為失望。港鐵高層逾百萬年薪的人員不少,但監督責任卻不到位,如此下去,總會有一天發生港鐵大災難。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