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盛讚凌友詩 王志民重口味 中聯辦文宣統戰離地
發佈日期 : 2019-03-21


今屆全國兩會以悶局結束,亮點欠奉,倒是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跑出,成為網絡紅人。她在大會被安排發言時,以極浮誇的表情、高八度的聲線朗讀歌頌中共及支持兩岸統一,大拍馬屁,結果淪為笑柄,普遍兩岸三地的民眾均指無助推動兩岸交流,揶揄她是完美演繹了中共禁令下的「低級紅、高級黑」。本來,言人人殊,不值深究,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頗重口味,昨天竟然公開點名讚揚凌友詩發言真誠及值得尊重,那就瞬間變成政界關注的「風向標」了。凌友詩只是中共放在台前的低俗戲子,與港人傳統思維及表達模式格格不入,這樣的文宣統戰工作註定失敗,難與香港民眾「同行」。


57歲的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以「台灣平凡女孩」自居,演講題目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她發言時說,父親是國民黨海軍副艦長,自己在台灣出生,17歲移居香港。後來,在香港大學取得政治哲學博士學位,並曾擔任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目前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


凌友詩形容自己到香港念書後開濶眼界:「拿到博士學位後,正好趕上香港回歸,我有幸進入香港特區政府工作,並且開始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可以說,像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台灣女孩、一個香港的外來客,今天能歷經『一國兩制』的實踐、共襄兩岸統一的盛舉。」她又大力支持「一個中國」立場:「今天,我站在人民大會堂的發言席。我要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我以能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據官媒報道,凌友詩的發言獲得全場13次掌聲。


凌友詩備受討論不是因為其真知灼見,而是其表達方式,因為聲線誇張、內容「肉麻」,台灣人覺得惡俗噁心,香港人亦覺詼諧。最受關注的,是中共在「兩會」開幕前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共產黨政治建設的意見》,對黨員提出多項要求,包括「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然而凌友詩卻是完美演譯了,與中共立場背道而馳。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當日在會後與凌握手,甚至兩次豎起拇指,予人變相認可「低級紅」及「高級黑」。


民間及政圈熱議,本無定論,視作笑話。然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在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上,卻主動提及注意到社會對凌的發言有各種熱議,並強調凌友詩是真誠地表達作為台灣人到香港,再參與兩會的心路歷程,「我覺得人真誠是很重要」,又指凌友詩的真誠在兩會贏得9分鐘13次掌聲,而在座的政協委員都是有水準、高層次的人士,所以在這個前提下,其他的一些議論真的就變得不重要,我們應該尊重這份真誠。


王志民的發言頓成政圈「風向標」,政界中人私下說要苦練「凌友詩式」發言,再搭上搖頭晃腦,才獲垂青當上中共的「代言人」。


中共統戰之失敗,在於不懂民情,不用民眾語言,中聯辦官員長期在港,連最基本如何用民眾語言拉近距離也不懂,別說「民心未回歸」,簡直是「牛頭不對馬嘴」,大家沒有共同語言,結果令人心愈走愈遠。如此這樣的文宣及統戰工作,註定失敗。早年,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曾經表示,今後要用香港人「聽得明白、能接受和熟悉的語言」,來表達中央政府的想法,並指這方面工作需要加以改善。從王志民對凌友詩的讚許,看來中共這個老問題都是積習難改。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