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港合拍片創錢途 處理兩地價值觀如履薄冰
發佈日期 : 2019-03-22


由內地與香港的影視公司聯手製作的合拍電視劇及電影已成為本港影視業的生態,從電視廣播(0511)日前公布的業績可見一斑,合拍劇已成為該公司的一個重要收入來源。近年,TVB刻意拉攏內地視頻網站合作,再借助網站開拓客源,如虎添翼。然而,每齣合拍劇的收視未必唱好,或多或少與兩地觀眾的口味不一所致。雖然合拍劇可以帶來龐大財政來源,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TVB始終植根香港,當處理一些涉及本港人權及自由等核心價值觀時,就如履薄冰,仍需要時間揣摩這條路。


根據電視廣播公布的業績報告,該公司去年與內地的合拍劇收入,按年急升61%至2.98億元,令內地業務收入上升38%至7.33億元。內地收入佔無綫的總收入增至16%。


無綫電視早就在合拍劇的路上屢試屢敗,屢敗屢試。早年,曾與內地電視台合作拍攝《歲月風雲》及《摘星之旅》等電視劇,但口碑頗差。近幾年,TVB改變模式,以「內地資金,香港製作」方式合作,刻意拉攏「愛奇藝」及「騰訊」等內地視頻網站合作,終於突破了出口,尚算取得佳績。


TVB去年有四齣中港合拍劇,包括《宮心計2深宮計》、《飛虎之潛行極戰》、《守護神之保險調查》及《再創世紀》,但收視不一,好壞參半。例如由苗僑偉、吳卓羲、黃宗澤主演的《飛虎之潛行極戰》,在內地上架半年就突破45億點擊,成為內地網上收視最佳的港劇。《宮心計2深宮計》在上架後3個月內,亦錄得30億點擊,收視尚可,但與內地製作的宮鬥劇相比,點擊率不算高。最意想不到的,是昔日被視為重磅劇的《創世紀》,開拍續集《再創世紀》,收視慘淡,傳聞該劇內地點擊量僅約2,000萬。


各劇反應不一,除了兩地觀眾口味不一有關,另一重要原因,是內地觀眾反而喜愛追看含「港味」的劇作,這給本港創作人員及影視老闆的啟示,就是不能一味遷就內地而放棄含香港特色的題材,前年播出的電視劇《踩過界》在內地叫好又叫座,就是成功例子。


在電影業方面,2003年是本港電影生態的分水嶺,當年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藉此開拓內地龐大市場,振興電影業。根據協議,本港電影只須經過審批,就可在內地院線上映,不受配額限制。此外,中港合拍片可被視作內地電影,准在全國上映。香港院商亦可在內地經營院線。在2002年前,中港合拍片的產量佔香港電影的15%,時至今天,港產片數量萎縮,合拍片成為主流。


雖然合拍片帶來充裕的資金,製作成本及演員酬金可以不惜工本,本地從業員多了機會參與大製作,攝製等技術人員的薪酬翻幾翻。然而,在選材及劇作內容等仍顯得與香港格格不入,因如按照規定合拍片的劇情需與內地有關,以收窄文化和價值觀偏差。特別是當述及一些核心價值時,就份外明顯。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合拍片孰好孰壞,難以說清,但不應抗拒這股潮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