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拖警方後腿 電子告票遲7年面世 運輸署應用科技落後
發佈日期 : 2019-04-12


警務處積極引用新科技提升執法效率,其中將發出「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警員只需用手提裝置掃二維碼,就可讀取違泊車輛的資料,再輸入街名及違例事項編號,便可即場以便攜式打印機列印通知書,取代目前手抄的做法。警方研究發出電子牛肉乾其實早於2012年已開展,但就一直被運輸署拖後腿,拒絕去替車主更換增設已加密的二維碼車輛牌照,結果延至最快7年後,估計於2019/20年度才可逐步成事,但還未計算增發電子送達告票途徑等流程。運輸署在利用科技進行道路管理及設施發展是嚴重落後於時代步伐,蹉跎歲月,創科局應先改革這部門的官僚人員思維。


警務人員在交通執法主要集中對付引致交通意外的罪行,從而減少對道路使用者的潛在危險,並協助保持交通暢順。警方因應交通意外及傷亡而訂出一套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人員依照優先次序來執法。一般而言,如果違例事件性質輕微、違例者沒有意圖犯法,違例者承認犯錯及表示已汲取教訓、沒有其他受影響人士及沒有造成損害等,內部指示前線人員發出警告以代替檢控。


縱使如此,但抄牌從來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警員不時遇上刁民以粗言穢語辱罵。最為經典是去年12月底,身兼北區區議員的粉嶺圍村長彭振聲就在村內恫嚇抄牌的軍裝警員,揚言會向「RC」(總區指揮官)投訴。大批網民不齒彭的行徑,其後彭發出道歉聲明向公眾及警隊致歉。


香港發生罪案類型眾多,如把過多警方投放在如違泊及塞車等輕微交通事件上,只會削弱人手去處理其他反罪惡行動。因此,我們不贊成花太多警力處理違泊事宜,抄牌儼如醫生處方止痛藥,只能令車主駛走,短暫紓緩問題。然而,地區人士卻警方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總希望人員全天候駐守當區及向所有車發告票。其實,手抄告票要填寫的資料頗多,最快也要數分鐘,但駕車人士已感不耐煩,繼而辱罵警員發洩,這些例子屢見不爽。


為了提升警員抄牌速度,警隊早於2012年開始研究抄牌電子化,縱使技術已經成熟,但就因為運輸署遲遲不肯在駕駛執照及車牌登記做功夫,拖慢其他部門後腿,就連政府今年初公開的《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亦炮轟運輸署。


報告其中探討專營巴士車站及附近違例停車的行為,指出警務人員向司機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將通知書固定在有關車輛上,這種做法極度浪費有限的警方資源。2012年,警務處開始研究電子化定額罰款通知書系統,並在2014年進行試驗計劃,但在2016年擱置該計劃。直至2014年12月,警方在資源有限下,亦同意推行試驗計劃,並承諾利用電子化系統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以及預期會於2017年應用電子化系統。然而,該計劃沒有如期實行,責任是在運輸及房屋局,因該局遲遲不能採用電子化技術和落實簡單法例修訂,以協助警方更有效執法,報告形容是「實在令人失望」。由此可見,一項可以提升效率的措施,就是因為運輸署蹉跎歲月誤事。


運輸署除了在科技使用落後外,亦欠缺全盤解決泊位不足的方案,運房屋亦是卸責不理。地區人士不時投訴違泊問題嚴重及導致交通擠塞,要求警方密密抄牌,以起阻嚇作用,但此乃治標不治本,問題癥結是車位供求失衡,無法滿足車輛數目的高速增長。雖然運輸署建議在深水埗興建一個「圓軸垂直升降」的智能泊車系統,但只提供200個泊位,杯水車薪,還要五至七年後才成事,屆時情況已經加劇。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